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全国“十三五”教育技术研究重点课题结题指导会召开

2020-11-26 15:3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6日讯 近日,全国“十三五”教育技术研究重点科研课题《基于互动反馈教学的形成性评价研究》总课题组在四合庄小学召开了课题结题指导会。活动聘请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原北京市电化教育馆馆长、特级教师潘克明,北京市电化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原北京市信息与网络中心研究室主任赵保和担任课题结题指导专家。活动由丰台分院信息中心李小春、李雪萍、刘辛三位教研员主持,丰台区20所课题校(园)的课题组负责人和部分研究教师参加课题结题指导活动。

图片1_meitu_1

专家与课题研究负责老师合影

20所课题校(园)分别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研究的理论依据、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的方法与过程、研究的结论与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课题研究报告详细且精准地介绍了学校(园)的研究团队从学习准备阶段到结题阶段,近四年的科研里取得的成果,研究内容详实丰富并凝练了四大结论:依据课程标准,在新技术支持下,形成性评价策略与方法;依据课程标准,在课堂上实现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中探究形成性评价的模式;互动反馈教学系统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评价需求;课程标准背景下加速提升教师利用互动反馈技术实现精准评价。各学校(园)围绕每一结论,都辅以大量的研究数据和详细的教学案例,20所学校(园)科学而又严谨地展示了在课题研究中做出的不懈的努力、静心研究和潜心探索。

图片2_meitu_2

方庄二幼 李蕊

图片3_meitu_3

靛厂小学 王志华

图片4_meitu_4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 田丽珍

图片5_meitu_5

课题结题指导活动现场

课题结题指导活动首先由各校(园)主要负责人进行20分钟研究报告解读,15分钟答辩,最后由专家组针对研究报告中的问题与研究人员的困惑进行具体的指导并提出修改建议。

本次结题指导活动解决了各课题校(园)在撰写结题报告中的困惑,进一步明确了课题工作报告与研究报告撰写的思路和方法。尤其在大量的研究案例和教学数据的收集与反馈中,如何让数据“说话”,为各自的研究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等。专家们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肯定了20所课题校(园)取得的丰硕详实的研究成果,使得每位参与者都信心满满,也希望研究人员能进一步梳理已有的资料,深入研究。

李雪萍表示,本次的结题指导活动,将课题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经过教研员点拨、专家精准指导把脉,课题负责教师更加明晰课题结题报告如何写规范,如何梳理出有价值、可复制的结题成果等等,为今后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信息中心教研部副主任李小春对20所课题校(园)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课题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过程中,要着力研究形成性评价模式、策略、方法及案例等资源,继续深入梳理归纳,并进行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