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聚焦思想引领 专家教师共话社会大课堂教育实践
2020-11-26 16:5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6日讯 1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教育学会2020学术年会召开“社会大课堂与教育过程中的整体优化”主题分论坛。此分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承办,得到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大力支持,会议内容通过千龙网账号进行全程直播,反响良好。

图片1

图片2

“社会大课堂与教育过程中的整体优化”主题分论坛现场

论坛紧扣学术年会和分论坛主题,聚焦陶西平先生实现教育过程整体优化的教育思想,集中展示研究分会立足社会大课堂教育资源,服务学校教育改革,服务家庭教育,服务学生成长开展实践探索和教育研究。

图片3

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高付元

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特级教师高付元表示,感谢市学会对研究分会的支持与帮助,强调教育研究对社会大课堂与教育过程整体优化的重要意义和反哺作用,表达对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成果和人员成长的期待,并在大会最后再次向社会大课堂及其他教育领域教师、资源单位教育专员倡导紧密结合自身工作,提炼总结和思考实际教育问题解决思路,积极参与教育科研等活动。

分论坛邀请通过研究分会申报立项并完成结题的优秀课题组代表,就“如何在工作中挖掘科研方向”“科研和课题如何在工作中正常推进”“科研和课题成果如何转化”等问题,以自身课题为例进行经验分享和心得交流。

图片4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年级组长、学科带头人李翠玲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年级组长、学科带头人李翠玲老师首先发言。她详细介绍学校小学部完整的研学旅行课程模型,学校通过体验式学习,浸润式教育、研学旅行、学科融合、五育并举,实现研学课程与教育过程的整体优化。

图片5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学区管理中心学区主任(校长)、高级教师程莉

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学区管理中心学区主任(校长)、高级教师程莉分享万寿路学区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和谐共生,历时四年建成体系较为完整的“两工程一课程”学习平台,即书香阅读工程、早期家庭教育工程、学生寒暑假实践活动课程。

图片6

北京市密云区教育委员会副调研员郝纪东

北京市密云区教育委员会副调研员郝纪东立足远郊区实际,以解决社会大课堂活动“耗时长、路程远、师生疲惫、缺乏时效”实际困难,通过与顺义区构建区域联盟,为资源单位加厚度、为教师增宽度,激发实践育人的活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图片7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教育委员会中教科负责人、中学高级教师谢冰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教育委员会中教科负责人、中学高级教师谢冰针对燕山地区小而精、小而全的特点,为发挥实践育人叠加效应、激活教育连贯关节,阐述“实践+”一体化动力系统,以区域内独特大型国企文化为依托,以职业学校再发展为切入点,做到离学生实际生活更近一点、离学生实际需求更近一点、离学生实际获得更近一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图片8

中国园林博物馆课题组成员、园林文化科普教师殷伟超

中国园林博物馆课题组成员、园林文化科普教师殷伟超,展示“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在中小学美育教育中的实践研究”课题通过对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研究,借由传统插花艺术的学习与实践,提高中小学生发现美、鉴赏美的能力,提供文化艺术修养和实践动手能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树立文化自信,对于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9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宁利君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宁利君就越来越多社会企业加入到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中,越来越多学生也进入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中去学习的现状,以及现在社会企业存在安全管理水平良莠不齐的情况,深入阐述做好资源单位学生活动安全管理和应急准备等主要研究内容及成果。

图片10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顾家城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方之一,在“十三五”期间也与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有很多积极合作。顾家城会长在论坛上就委员会十四五工作规划进行发言,介绍委员会各项工作和成果,表达对“十四五”期间继续与社会大课堂教育同仁合作的积极期待。

图片11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向研究分会理事长高付元颁发荣誉奖牌

研究分会自成立以来,得到广大同仁支持,也获得市学会的认可。在北京市教育学会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北京市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上,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获得优秀会员单位的荣誉。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代表市学会向研究分会理事长高付元颁发荣誉奖牌。

图片12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

程舟站在市学会视角,总体评价和讨论“十三五”课题情况,并作出“十四五”教育研究相关指导,要求申报课题要关注课题的周期性、过程性、规模性、信息性、参与性、可操作性、完整性和方法的适切性。

图片13

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张青琳

本次论坛在特殊时期得到广大会员和教育同仁的积极支持与参与,来自“十三五”期间立项结题的课题组代表、研究分会会员、优秀研学基地会员、全市各区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和资源单位代表共6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近5000人次通过千龙网网络直播观看会议。现场会议由北京市教育学会社会大课堂教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张青琳主持。

图片14

研讨会现场

通过一下午深入学习与交流,参会人员对社会大课堂领域的活动开发和教育研究进行思考并获得启发。研究分会也将持续坚持做好更多有价值的成果输出,期待更多教育界同仁在未来的工作与学习中关注社会大课堂教育,积极使用研究分会平台,继续参与和支持各项工作与活动。

会议相关资料内容,可点击下面的附件进行查看↓↓↓

顾家城: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十四五工作规划.pdf

郝纪东:统筹规划 构建区域联盟新模式 共同发展 激发实践育人新活力.pdf

程莉:整合资源 优化机制 助力学校 全面育人——万寿路学区“两工程一课程”建设.pdf

李翠玲:研学旅行与教育过程中的整体优化.pdf

宁利君:学生活动安全与应急管理.pdf

谢冰: 积极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pdf

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园林,理想家园——美育视角下的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研究.pdf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