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见字如面 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启动
2020-11-28 17: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8日讯 11月27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见字如面 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启动。9位学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倡议:“期待我们一起,见字如面,对话故宫!”

疫情期间,北京市7位初中生发起了“拿起纸笔 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号召同学们以书信形式交流,弘扬传统文化,感受独特魅力。9月10日,市教委发出第二期活动通知,鼓励倡议同学们远离手机,拿起纸笔,参与书信交流和朗诵活动。11月27日下午,学生代表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再次发出倡议“让我们给故宫写信吧!写给书画器物、花园丽宫,写给历史人物、学者藏家;写给宫廷建筑、瑞兽祥云;用温暖的笔触,呈现一个创新、未来、凝聚中国梦的故宫……”

故宫博物院,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博物馆,不仅拥有中国古代最宏伟的宫殿建筑群,而且还拥有上百万件的珍贵文物和文献档案资料,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印记,成为中华民族记忆传统、传承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

“见字如面 对话故宫”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北京市文物局等领导,以及市区教育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及师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上,北京市第五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等26所中小学校因疫情以来,师生家长广泛积极参与“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被列为“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试点单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近期,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文物部门要加强协作,共同探索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途径和创新模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此次发起的“见字如面 对话故宫”书信交流活动,一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中倡导的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让其固化在青少年身上,形成情感和习惯;二是落实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相关文件要求,依托教育融媒体平台,探索馆校合作、融合育人。三是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对于考古和文物工作相关精神,通过文物活化利用,丰富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提升育人效果。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建华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本质上是爱国主义教育,是“打底色工程”。组织青少年走进故宫、感受故宫,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融入体验性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对于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作为大型综合性博物馆,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平安故宫、数字故宫、学术故宫和活力故宫”。肩负起坚持完整保护,并不断传承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故宫博物院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弘扬传统文化,让公众、人民尤其是孩子们从中华5000年文明中领略古人的智慧,感悟今天的文化。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王晓燕表示,“见字如面”活动形式新颖,是博物馆与学校教育教学、综合实践有机结合的一种先行探索。同学们到博物馆进行考察、探究、学习、反思,是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的一种新的育人方式。通过在博物馆的学习探索,孩子们可以深刻感受和体会中国文明、人类文明是如何从过去走到现在,又将如何从现在走向未来,在真切的感悟与对话之中,培养学生深厚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博物馆里的研学实践学习,也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是实现以至于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建设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