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面对诱惑 家长心莫动

2020-12-01 08:3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打卡0元学全额返学费纠纷不少 面对诱惑 家长心莫动

“打卡0元学,全额返学费”。目前,越来越多的线上机构推出了“可以全额返学费”的课程,但当家长购买课程后,商家却出尔反尔或是重设门槛,最后家长没有拿回学费,学习的免费福利变成了陷阱。专家提醒,不要盲目轻信“0元学”,选择课程项目时要仔细查看相关条款,尤其是退费和免责条款;课程方如构成单方违约,将承担欺诈或违约责任。

难返现 1

课程改版 增加难度

去年,一款英语绘本阅读APP开始“免费学”的宣传:“0元享终身会员”、“306天打卡全额退款”……这样的免费学条件,让很多家长心动。

陈女士花358元为5岁的儿子购买了绘本APP。刚开始学时,内容还挺有趣,孩子每天都能轻轻松松完成打卡。但是从今年5月底开始,该绘本APP开始多次改版,不仅提高了打卡学习的门槛,难度也提升了,孩子学习起来变得费劲了。“APP每次升级的时候,都强制要求点击,不升级根本没法完成打卡。”陈女士说,孩子读单词过关的难度也提升了,无论怎么读,似乎都达不到能通过的分数,“我自认为英语也不差,经常我都读不过,更何况一个幼儿园的孩子?”陈女士对这样的升级改版表示匪夷所思。有家长粗略统计了一下,在3个月内,该绘本APP就更新了将近70个版本。

陈女士说,她周围还有些家长反馈,即使达成了306天打卡的要求,对方还是会在返现之前设置障碍,声称打卡期间存在不合规操作,比如配音和阅读不合规,返现申请不予通过。“我已经放弃返学费了,不想因为这个给孩子学习造成不愉快,估计商家就是这样来击退想返现的家长的。”陈女士说。

难返现 2

出尔反尔 无力返现

在打卡“0元学”的路上,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翻车”,根本无法兑现当初的“打卡返现”承诺。

今年6月,6岁女孩妮妮的妈妈给她买了一套线上学习课程,包括英语、思维、国学,通通都来自同一家机构。“说是打卡0元学,课程看着也还行,就一起入手了。”妮妮妈说,一科698元,3科总共花了近2100元。购买时,商家给出的宣传是:“在规定时间学习完即可,一天一节或者多节都可以,共完成50课时学习打卡,即可申请返现”,还声称“返现秒到账”。

学到一半,妮妮妈在网上看到有家长说,该课程返现受阻,每次申请奖学金返现,系统都会提醒微信限额,建议选择其他日期。“我心里咯噔一下”,妮妮妈说,到11月,课程方直接贴出了通告,称“已经没有能力发放奖学金,且无法保障课程及时更新”。与此同时,提出让家长用兑换其他课程的方式来抵奖学金。

“买个线上课程,就遇到这样出尔反尔的商家”,妮妮妈说,有了这次经历,她以后在购买线上课程时,会更加谨慎。

难返现 3

售价偏高 打持久战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机构线上推出的“0元学”打卡课程,价格基本高于市场价。

比如一款售价1299元的少儿编程产品,商家称一年内完成打卡任务,全额返还奖学金。但没过几个月,同一商家推出同款产品,直接购买只需要769元,与打卡0元学的差价达到了530元。

还有一款售价1599元的中文阅读器,商家推出两年打卡套餐:如果成功完成两年打卡可以返现998元。也就是说,花费大概600元购买了一个阅读设备,并享受了两年的阅读资源。“其实买一个基础款的kindle也就是这个价格。”一位购买了该阅读器的家长说。

不仅价格偏高,有些“0元学”背后,还藏着商家的“猫腻”。一款售价600多元的学习机,承诺一年完成266天打卡就可以获得返现资格,打卡期间需要发文字加图片分享到朋友圈。可是等家长完成任务申请返现时,不仅出现了一些新公布的不合理规则阻拦家长返现,更夸张的是,家长如果最后想真正拿到返现,还需要拉人头去帮商家卖机器。

记者发现,打着“0元学,返学费”的课程基本上都是持久战,打卡时间大多是以年为单位,最短的有4个月,而最长的有连续打卡3年的课程。

专家提醒

“任性”附加条件  涉嫌虚假宣传

“今年以来,网课负面舆情主要集中在网课营销、网课质量和退费纠纷3个方面,其中退费纠纷舆情信息最多”,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告诉记者,网课营销舆情主要涉及低价营销、夸大师资、贩卖焦虑、虚假承诺4个方面,其中低价营销问题最为突出。

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或购买网课时,应事先查看培训机构的资质证照情况,多家进行比较并试听相关课程,然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选择。陈音江提醒家长们,不要盲目轻信商家的“0元学”“全额返学费”等低价营销宣传,尤其是不要听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接受服务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培训机构的促销活动规则,并保存好培训机构的宣传承诺资料。注意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3个月,避免一次性高额缴费。签订合同时要仔细查看相关条款,尤其注意退费和免责等条款内容。

在陈音江看来,商家宣传“0元学”时没有附加条件,执行过程中就不能增加条件,否则就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或构成单方违约,应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承担欺诈或违约责任。

记者手记

选择大机构  盯住优质课

“0元学”这种营销手段,最早应用于英语学习和健身领域。商家之所以敢推出这样的噱头来吸引用户,是基于大数据显示,能长期坚持学习和健身的用户比例非常低。“0元学”延伸到少儿线上学习领域,家长看似稳赚不赔,但实际上背后有风险。

商家打出0元学的噱头,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用户、快速占领市场,带来大量现金流,为公司后续融资做准备。但这些公司很多都是新成立的小公司,打出0元学赚到快钱后,经常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而这样的风险就顺理成章地转嫁到了购课家长身上:还没等到下一步融资,公司就已经化为泡影了。

疫情以来,“0元学”打卡课程翻车的越来越多,家长在抱怨课程方出尔反尔、不守诚信的同时,也很难有成功维权的案例。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在挑选线上学习资源或打卡返现0元学课程时,尽量选择参加短期返现活动,因为时间周期越短、风险越小;而需要长期打卡的,尽量选择一些成立时间长、有经济实力的大机构。

此外,学习的本质还是学习知识本身,家长的注意力还是要放在如何挑选优质课程上,而不是冲着“0元学”去购课。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