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去这些公园,看看娃爱的火车和飞机

2020-12-04 09:0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去这些公园,看看娃爱的火车和飞机

好像全世界的小孩都喜欢坐火车、坐飞机,仿佛自己跑得更快、飞得更高了一样。平时坐不上火车、飞机的时候,看看也是过瘾的。

每次带娃出去,路过铁路道口,或是碰巧飞机从天空划过,他总是立定站好,行注目礼,直到它们从视野里消失。他说,他觉得它们特别厉害,装了那么多人、那么多货物,还能开得那么快,跟穿越时空似的。

久而久之,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跟着喜欢上了。呼啸而过的庞然大物,似乎真有种穿越时空的能量,连通着过去与未来,随你想象。

所以,我家的周末活动,看火车、飞机也成了日常选项。北京看火车、飞机视野最好的地方,我们也都盘了个遍。

莲花池公园

紧邻北京西站南广场西侧的莲花池公园,北京人都不陌生,不要门票、不要年票、连售票处都没有。

不是火车迷的人,喜欢来这里看花看湖看风景;喜欢火车的人就不同了,实实在在地把这里当成了北京看火车最棒的地标山头。

站在园区的制高点,居高临下望过去,北京西站一览无余,所有的火车都尽收眼底。得益于北京西站进出的火车奔向四面八方,在这里高铁、绿皮车、各种颜色的火车头都能看到,娃站上山头,一般就挪不动步了。

山头的顶部还有个小亭子,但其实视野反倒没有亭子脚下好。不过妈妈们可以站在亭子的楼梯上,以西站为背景,给娃拍张特别壮观的大片。

其实西边紧挨着一座矮一点儿的小山包,可以更加开阔地看清这条铁路的进出情况。

东便门城楼

要说北京看火车最有穿越感的地方,我举双手投票——东便门城楼上。

不同于东西向布局的北京西站,北京火车站只有一个站前广场。而且,没有设计南向广场的进出站口,只是一堵高墙相隔。墙的外面便是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东便门城楼就是这个遗址公园的一部分。站在城楼上面,同时将城墙与高铁尽收眼底,特别奇妙!

尽管东便门城楼显得默默无闻,并不像莲花池公园那样,成为各地火车迷们看车的标配。但这里别有一番特色,能看见很多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

火车博物馆

博物馆和火车——两大热门主题重叠,相信适龄的娃,都早就去那里打过卡了。幸运的话,还能看到室外展厅的列车缓慢移动起来,复古又可爱。

火车博物馆最好的地方是,有些车辆允许小朋友爬上爬下,角色上身模仿“厉害的”火车司机。

记得第一次带娃去的时候,从中午一直玩到闭馆,还是不肯走。直到清场的大喇叭响起,保安赶人才不得不走。从博物馆离开一路大哭,边哭边喊:“我回家了就再也不能来了!再也不能来了!”说得自己越哭越入戏,现在他自己回看视频都会被自己逗笑。

除了室外展区,珍藏版的蒸汽机车都停放在一座超大的大棚内。棚内右侧基本是早期的蒸汽机车型,时段上以19世纪二三十年代,抗战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主;颜色上嘛,全都是一色的高级黑;制造方多为美日;用途嘛,看使用时间就能推算个大概了。

玲珑路火车公园

地铁五路居站东侧玲珑路上,原是混乱一片。经过政府改造后,一个崭新的火车公园平地而起,成了这两年火车打卡的新地标。

公园的原址是京门铁路的其中一段,京门铁路是老京张铁路的支线,由詹天佑在1906年修造,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京门铁路于1956年停运,1971年为修西二环拆除部分路段,八里庄街道范围内的五路站以西仍然保留,成为一条战备铁路。

就在其原址上,一辆黑色的火车头赫然出现在路边,绿色铁皮车更是让很多妈妈回忆起小时候坐火车的场景。

公园内,除了各式各样的绿植和花草,最多的就是跟铁路有关的主题陈设,包括铁轨、站台、车牌等等。小火车迷们可以一路了解火车的发展史。

西湖园

大名鼎鼎的西湖园公园,是京城看飞机的最佳场所,尤其在喜欢拍摄飞机的摄友圈里,绝对是首屈一指。什么时候去,都能看到一群举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蹲守、抓拍。

因为这里的确可以以最近、最佳的角度观看飞机起落,甚至一窥机场内的所有运作。

西湖园,位于首都机场T3航站楼西北侧。里面有个清澈的人工湖,湖的西面是大片的草地,西北角高高的八角平台,中间是大理石镶嵌的八卦图,人称八卦台,是观测飞机的最佳地点。

而西边的大草坪,则是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天地。春夏秋三季,每到周末,这里都是露营的好去处。约三五好友,举家出行,边看飞机边谈天说地,都会觉得内心开阔了许多。大概是因为那些不经意的想法,也能乘着飞机飞得更远吧。

傍晚时分,机场和西湖园公园,都有点点灯光亮起,伴着夕阳西下,更有一番意境。

其实,学习、工作之余,来看看火车、飞机,真的特别治愈。那么大的“钢铁怪兽”能风驰电掣地奔跑、飞翔,感叹过后,也很容易就卸下了自己身上的重担,开怀了许多。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