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滑雪季到啦,你家娃准备好了吗?

2020-12-18 08: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滑雪季到啦,你家娃准备好了吗?

有人说,滑雪运动,一旦接触,只有两种结局:要么完全不感兴趣,回归绝缘体;要么彻底入坑,迅速升级成发烧友。近年,随着北京雪场的不断成熟,带娃一起“发烧”的朋友越来越多。赶上全家痴迷起来,周五一下课,就从学校门口接上娃直奔崇礼,整个雪季的周末都辗转在各个雪场里。

当然,要想滑雪滑得爽,专业装备不能少。毕竟滑雪还是一项比较专业的运动,即使是头一次滑雪的初学者,有些装备也是需要提前准备的,要不然就只能雪场里“裸奔”,或者接受雪场商店的“高价”了。

这里,是几年不间断带俩娃出没雪场的麦兜妈的心得。她把曾经踩过的雷、专业滑友提过的建议、自己的实际使用体验,都在本文分享了出来。

哪些买,哪些租?

进入滑雪场之前,有一个令各位妈妈最纠结的问题:孩子的雪板、雪鞋和雪服等等雪具,到底是买还是租?哪些能租到,哪些必须得买?

“买买买”派认为:用自己的雪具,既安全卫生,又省下每次反复调试雪具的时间;“租租租”派认为:孩子长得太快,全套雪具几乎都要一年一换可能就得近万块了,不划算。

首先,有一些滑雪必备的辅助工具,像滑雪手套、滑雪镜、护脸等,这些必备品建议提前买好。到了雪场,一是可能买不到,二是价格太高。其次,如果就随便滑一两次试试,雪服、雪具这些也不用买,雪场直接租就搞定了,还不会有那么大的行李负担。至于滑雪装备中最昂贵的雪板、雪具,我为此专门请教了职业教练,他给出了一条简单易行的判断标准:大体可以用十次作为基准,每个雪季滑雪超过10次,那就“买”;低于10次,那就“租”。这是一条兼顾经济与实用“大”原则,大家可以参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挑选一套性价比高、安全性强的专属滑雪装备,我这就为妈妈们从头说起:

头盔,安全和舒适都要

去雪场,无论大人、孩子一定要戴头盔!戴头盔!戴头盔!

头盔的选择,安全性能必然是排第一位。因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相关的安全认证体系,建议购买符合欧盟CE安全认证体系,或者美国ASTM安全认证体系的产品。

其次是舒适性,包括头盔的重量、透气性、尺寸大小及可调节功能。因为每个人的头型、头围都不一样,亚洲人和欧美人的头型也不一样,购买前,一定要带娃亲自试戴。顺便可以现场检验一下,选定的头盔是否能夹住雪镜,内衬是否可拆洗等等。

特别提示一下,如果孩子戴了头盔,家长们在雪场中一定要扯开嗓门大声说话,因为包裹严实的头盔确实阻碍了他们的一部分听觉。

雪镜,绝非可有可无

雪镜对于初学者的功能主要是预防雪盲症以及大面积反光对于眼睛的刺激。即使在阴天,雪场阳光的反射也比我们想象中强很多。特别是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小朋友,眼睛更为娇嫩,更容易受到冷风和紫外线的伤害,所以雪镜是必不可少的装备!爸爸妈妈们一定要重视,可千万不要以为雪镜是可有可无的。

好的雪镜在安全防护的同时,还能起到防止镜片起雾、扩大滑雪视野等作用。孩子的鼻梁比较低,而雪镜首要的挑选原则就是全封闭,完全紧密贴合孩子面部才有功效。有些雪镜也会配有专门的鼻贴帮娃垫高鼻梁,以吻合雪镜的佩戴。其次,建议选择双层防雾、防紫外线的雪镜片。镜面由防雾、防紫外线涂层的有色材料制成。这种材料很柔软,用力扭曲只发生变形而不会断裂,保障镜面受到撞击时不会对娃的面部造成伤害。

护脸和护脖

潮娃必备单品

小朋友的头盔,一般会比较大,尤其小龄娃,很难买到尺寸刚好合适的头盔。为了避免运动时头盔晃动摩擦头发、头皮造成不舒服,头盔里面内搭一个帽子就显得格外实用了。而且有的帽子与脖套连成一体,能更好地保暖,避免领口灌风、嘴鼻“喝风”。

当然,如果帽子和围脖分体,选择就更多了。有种魔术脖套,用途多元,既可以当帽子,又可以做围脖,还能当面罩,加绒保暖,滑雪、登山、跑步、日常都可以用,实用性很强,绝对是潮娃必备单品。如果仔细淘一淘,还会发现各种“好玩”的面罩,比如带条“小尾巴”的,无论是把“尾巴”塞到雪服里还是任它挂在面部随风飘扬,都会让娃成为雪场里“最吸睛的仔”。

另外有一种滑雪头套是套在头盔外面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保暖,让脖子不暴露在外面。不过在北京周边或者崇礼滑,有了头盔,大可不必再戴头套。

此外,防冻护脸贴不可不说是个神器!透气水波纹形涂胶层,防风又保暖,哪里需要贴哪里,还可以根据粘贴的部位随意剪出适合的形状,极方便。以我的经验,大部分崇礼雪场到了冷天、大风天都能免费领护脸贴,所以大家可以根据需要再买。

雪服,实用也实惠

在雪场,最醒目最拉风的绝对是一套靓丽的滑雪服!除非只滑一两次尝尝鲜,否则我强烈建议娃的雪服一定要买!一是雪场里出租用的雪服反复穿,并不那么卫生和安全。其次,一套好的滑雪服,防水、透气、保暖又防风,就算不滑雪,冬天平日里也可以穿;第三,很多雪服的袖/裤口、袖/裤长都设计成可调节的,给娃挑选大一到两个码的,能至少穿两三年,也不很浪费。

专业滑雪服都会注明防水性与透气性。好的防水性可以有效防止雪融化浸湿衣服,让衣服内、外都保持干燥。透气性好可以保证身体的多余热量散发出去,保持身体的干燥。

买滑雪服的时候还要注意其中的细节设计,很多时候都能成为加分项。比如,在雪场乘坐缆车时,多数需要刷卡。穿脱手套尴尬掏卡的经历,相信每个初学者都遇见过。正因如此,碰上这种袖子上有口袋的设计,简直像挖到了宝。只要一抬胳膊,轻松扫卡进入。再比如,袖口处有一个挂钩,是用来挂手套防丢的,十分方便。用的时候打开粘扣拉出来,不用的时候也能收起来。每次给娃穿雪鞋的时候,也是一个大工程。那么大的靴口需要塞在雪裤里面才舒服,简直太费劲了。所以雪裤上的拉链设计,就显得格外贴心。

5岁以下的小宝宝,一般会选连体雪服。全身包裹严实,无论滑雪、玩雪、打雪仗,怎么玩怎么摔都不会弄湿里面的衣服,很好地预防了着凉、感冒。更重要的是,可可爱爱的连体雪服过了这个年龄就很难再穿进去了,可得抓紧时机呢。

再大一些的娃,更适合选护住前胸、后背的背心式背带滑雪裤。即使不小心摔倒,由于雪裤的护腰设计,也不至于让雪渗进里面的衣服里。

8岁以上的娃,就可以选择成人款式的雪裤了,大部分都会选这种背带式的。好处是无论怎么翻滚、跳跃,都不必在意裤子滑落了。

速干内衣与抓绒衣,贴身好搭档

娃滑雪时贴身穿的一定要是速干内衣,不要穿纯棉的,更不要穿保暖内衣。通常情况下,孩子只要稍加活动,就不会冷,甚至很容易出汗。一旦出汗,不及时排干,反而容易着凉,引起感冒。贴身穿着一件排汗、透气性能好的内衣,既可以排汗、速干、透气,又能保持身体舒适干爽。

抓绒衣是穿在速干内衣外、滑雪服内的中间层。一般选择轻便、合身、保暖的。另外,上衣尽量选择领口带拉链或者按扣的高领款式,保护脖领不灌风。

手套袜子,细节设计要关注

滑雪手套与日常用的保暖手套不同,性能要求比较高。防水、透气、耐磨、保暖、不容易掉是基本需求。考虑到小宝宝的穿脱方便,建议较小的孩子戴连指款,大一点的孩子戴五指款。当然,还有一种三指款手套,完全可以根据尺寸自由选择。

其实,滑雪手套之所以称之为专业手套,是有很多功能专为滑雪这项运动设计的,比如较长的腕部及腕部的收紧带是确保温度、防止进雪;有的滑雪手套,还有块区域专门应对雪镜起雾时,擦拭镜片的;更专业的单板手套会装备护腕,防止摔倒撑地时伤到腕关节,竞技手套的手背和手指背也会设置硬质护具。

想当年刚开始泡雪场那会儿,对于袜子的要求仅仅是——能穿就行。但滑雪之后,态度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质量不好的袜子滑几趟就湿透了;功能性不好的袜子,不舒服不说,该厚的地方太薄,几次下来就能感到受力摩擦的地方隐隐作痛。

一双好的滑雪袜,上面会有各式各样的纹路和“补丁”,这都是针对腿部,脚部特定位置的特殊设计,调节体感压力。容易磨损的地方会全部加厚,袜口儿莱卡螺纹编织,不紧也不松,完全不用担心运动时滑落。最重要的是,滑雪袜是分左右的!给娃穿时,别穿反哦。

选择的时候不要担心,袜子只要自己穿着舒服、保暖、速干就好,不用挑剔品牌。

雪鞋一定要试穿,别怕麻烦

所谓好马配好鞍,雪鞋可以算是滑雪这项运动的灵魂,挑选起来当然不能马虎。但具体到雪鞋选择的最重要标准,只有一个——舒适!穿上的感觉比一切参数都重要,所以一定要带娃亲自试穿!

儿童雪靴的带扣从1条到4条都有。不同的带扣条数适合不同身高、水平的娃。初学者选择单扣式;水平渐长以后,可根据身高选择2-3扣式的即可。一般到达竞技类水平,才需要选用4带扣的款式。

雪靴靴筒的高度同样重要。靴筒太高,力量不足的小孩较难移动,膝盖无法弯曲,一个简单标准就是:靴筒上沿距离膝盖15-20厘米最佳。即使是相同尺寸,不同品牌的靴筒高度也不同,忍不住再次强调,一定要带娃亲自试穿!

给娃买穿戴的物件,统一的困扰都是:一年一个尺寸,实在头疼。建议考虑风琴式伸缩的调节内胆,可以调节至相邻的5个鞋码,完美解决这个难题。而且,选择稍大一点儿的雪鞋,还可以通过填放专用鞋垫来弥补。

目前主流的双板滑雪鞋分为两种。传统两片式雪鞋包裹性好,力量能更好地传达给雪板,操控性强,适合追求速度的体验。三片式雪鞋的硬度调节更加灵活,穿着更舒适、轻松,适合自由式休闲的滑法。单板雪鞋一般都是软鞋,外观看上去很像雪地靴,所以选择的标准主要是保暖性、舒适性、软硬度和材质。

雪板与护具,马虎不得

雪板的选择这里就不多说,它是滑雪最重要的器具,想来大家也不会马虎,要好好咨询雪场或商场的专业人员、教练后再定。

这里必须要强调的是,护具很重要!它不是专门给初学者准备的。护具的主要作用,是为了防止在发生意外时,出现“硬碰硬”的重伤,而不是惯常大家所认为的——穿了护具摔了也不疼。护具,实打实是保障安全的必备用品啊!所以,护具的挑选也一定要亲自试穿才行。

我家娃最喜欢的是一种外戴式护具,造型是个小乌龟,可可爱爱的让许多大人也穿上了身。这种护具虽然看起来不那么专业,但防护功能并不逊色。不过随着孩子技艺日渐精进后,他们也会发现这种大护具很是累赘……

过来人的一些碎碎念

滑雪,毕竟是一项体力消耗很大、危险系数相对较高的运动。带娃出行,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万无一失。

1.对娃来讲,2-4个小时的不间断滑行,及时补水、补能量一定是妈妈们需要提前做的功课。我的经验是:准备一个小小的保温杯,最好是带吸管的。大娃可以直接装在自己的滑雪服大口袋里;小娃的水壶则可以交给教练统一保管,顺便请教练提醒孩子多喝水。一定,一定,一定要多喝水!不然回来容易生病的!

补充体力方面,准备一些燕麦类的能量棒就行,易食易携带。

2.切记避免让孩子单独滑雪,尤其是在山上。孩子在明显、宽敞的雪道上滑行,同时留意其他的滑雪者,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3.在进入和退出上山缆索吊椅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保护好孩子。

4.特别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因为银白色的雪地反光强烈,看久了会影响视力;不戴雪镜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总盯着地面,经常地看看天空和周围的环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和娃一起挑选一套称心如意的滑雪装备吧,他们将感受到这项运动中的全部乐趣。冬日里,热情的小火苗就是这样被点燃的!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