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长辛店一小:践行垃圾分类 助推文明新风

2020-12-24 11:5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在学生心中根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种子,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长辛店一小校长吴亚民带领师生们积极行动,践行垃圾分类,助推文明新风,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崇尚健康 赢在校园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垃圾分类覆盖校园是智慧之举。长辛店一小校长吴亚民介绍,学校将垃圾分类融入到疫情防控、实践活动、教育教学等工作之中,让“崇尚健康,赢在校园”新理念的种子,在校园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201224114543_meitu_1

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电子屏幕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凝聚学生环保共识,引导学生文明行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长辛店一小一方面通过落实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节约资源、绿色环保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一方面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作为接力棒,将健康文明的理念带回家,携手家长共同践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新时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多措并举 层层落实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长辛店一小多措并举,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学校针对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从校长到年级组长再到班主任,各层面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学校校长吴亚民介绍。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就开始组织开展全员、全面、全方位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测试,组织学生在家中利用废旧材料进行变废为宝手工小制作、进行垃圾分类手抄报和宣传画制作等,强化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

秋季新学期开学之后,学校录制了垃圾分类的微视频,把垃圾分类、防疫知识等内容作为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并面向各班班主任开展征集垃圾分类“金点子”的活动,各班班主任积极献策,在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与此同时,学校配足配齐垃圾分类的设施设备,校园里有专门的垃圾桶站,楼道里有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每个班里也有一个用来集中回收果皮的小黄桶。

长辛店一小将垃圾分类教育融入到综合实践活动之中,搭载语文、美术、科学、劳动等学科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另外,学校每年还组织开展义卖节活动,全校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引导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节俭之风。

践行垃圾分类 培育“和谐少年”

学生是践行垃圾分类的主力军。长辛店一小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韩静表示,学校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到学校日常管理评比中,推动学生争做“五章”和谐好少年,“五章”即爱心章、健体章、节俭章、乐学章、文明章。学校向在垃圾分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颁发“节俭章”,每学期末根据学生的综合实践评价进行“五章”和谐好少年的评选,为垃圾分类工作再助力。

韩静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不断探索垃圾分类的有效路径,比如通过玩垃圾分类的飞行棋、自制轮盘等,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的乐趣中,将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家校联动,推动垃圾分类活动走向社会,助力垃圾工作工作再见新成效。

责任编辑:赵芒(QL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