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严厉追责学历“跃进”

2021-01-14 08:51 中国妇女报

来源标题:严厉追责学历“跃进”

没上过一天大学,却一路过关取得博士学位,丹邦科技董事长刘萍的求学之路可谓“魔幻”。

近日,中南大学官网发布了追回刘萍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决定,引发舆论关注。中南大学之所以有此决断,坚决拿掉刘萍的“博士帽”,源自其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造假。

没有本科学历却拿下了博士学位,不是天纵英才,便是蝇营狗苟,而刘萍显然不属于前者。我们不禁要问,刘萍是如何完成学历“大跃进”,堂而皇之拿下博士头衔的?报考博士的招生资质审查,刘萍是如何通关的?2010年被授予的博士学位,为何10年后才被追回?若非举报,刘萍之流是否便能泰然处之,继续坐享假学历带来的真福利?……

刘萍的求学经历值得玩味、过程引人深思。10年前的东南大学是如何“守”的门、把的“关”?此次学历造假事件有太多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去追寻真相、厘清事实。

学历造假击穿的是教育公平的底线,十年寒窗苦读不及别有用心之人“暗度陈仓”,长此以往,终将败坏教育风气,寒学子的心,乱教育的“根”。

学历、学位是真才实学的证明,不能成为钻营之人的“敲门砖”。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和“守门人”,必须坚守教育公平的底线,对学历、学术造假行为保持“零”容忍,严把招生入学关和毕业关,形成切实有效的追责机制,做到不姑息、不纵容,唯如此才能震慑走捷径之人、还学校风清气正,才能不负莘莘学子努力向上的那一份信任。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