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顺义小学生特殊的期末考试

2021-01-15 08:2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紧急应对疫情紧张状态顺义小学生特殊的期末考试

当前,人们的“防疫”神经再次绷紧,中小学寒假时间已经调整,本来被紧张备考充满的期末时光,赋予了孩子们别样的成长历练。

别样考试

考前有“暖身”

中场有休息

1月7日早上7点半,顺义区天竺第二小学一年级班主任王盛楠早早来到学校,对设备进行一番调试之后,便守候在电脑旁边——顺义区小学2020至2021年度期末考试即将进行。

受疫情影响,1月4日起,顺义区中小学再次开启线上教学模式;除初三、高三年级外,全区其他学段学生开始居家上网课。因此,原定于线下举行的期末考试也搬到了线上。

对此,王盛楠和同事们并不陌生,在过去一年里,他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线上教学和考试经验。考试前一天,学校带领家长和学生进行了考试流程的模拟演习,从摄像头、麦克风等技术设备的操作,到考试心态的安抚,事无巨细。

上午8点,一张张熟悉的小脸儿陆续在电脑屏幕上“报到”,王盛楠心中涌起一丝暖意。“同学们,考试之前,我们先拿出课本一起读一读好不好?”为了帮助第一次经历“大考”的孩子们缓解紧张情绪,学校特别设置了“暖身”环节。

8点半,语文考试正式开始。“同学们,请看一下这道题目给出的字母,在第一道横线上写上其中的声母,在第二道横线上写上韵母。”一、二年级学生识字量不足,王盛楠充当起了“读题员”,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清楚地了解题意,她还特别准备了一个共享屏幕,一边柔声读着,一边用笔圈圈画画,“做完的同学请让老师看到你的小手。”王盛楠快速地扫了眼屏幕,心里盘算着是否进行下一道题。“我们会给孩子们留足答题的时间,但是也会控制整体的答题节奏,如果某道题目只有一两个学生没有完成,我们就会稍微提个醒儿,在交卷前再留出时间供学生补充作答。”

时间一分分过去,看拼音写词语、多音字组词、词语搭配……一道道题目有条不紊地推进着。8点50分左右,考试进行到二十多分钟,王盛楠喊了暂停,“下面,我们进入休息时间,大家可以上上厕所,喝口水,请家长帮忙一起把答案传到系统里。”

本次期末考试的语文、数学、英语三个科目都设置了中场休息时间。比如,低年级开考的语文、数学科目都分成了两大部分,每部分考试时长为20分钟,中间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三、四、五、六年级的语文科目考试分为三段进行,每段考试时长为30分钟,中间同样有20分钟休息时间。“主要担心考试时间太长,会对学生视力造成影响;将考试拆分,学生也就不那么紧张了。”天竺二小校长李银霞解释。

“减压”体现在考试组织的各个环节。不少学校前期对学生的陪护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如果考试期间家中只有老人陪护,没法按时将试题答案上传,学校也都提供了人性化的预案。

别样教育

疫情有了解 诚信亦强调

虽然是笔试,题目却并不死板,结合生活实际,考试给孩子们来了场再教育。牛栏山三小教学负责人王国华细心捋了遍试卷考点后总结说:“特别突出地体现了对学生生命健康的关注。”

比如,四年级语文科目的短文阅读材料与网课相关,文章调研了学生群体对网课的态度,邀请不同职业人群谈论对网课的认识。“读完材料,能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网课,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网课。”五年级试题中也出现了与疫情相关的内容,其中语文科目中的阅读文段既介绍了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形势,也更新了我国新冠疫苗研发现状,让学生对疫情和国情都有了更新的认识。

王国华特别点赞的是,某些题目还为小学生留足了空间,让学生从自己的角度谈一谈该如何预防。“这些题目对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也有非常好的引导意义。”

在顺义区很多学校看来,疫情下的期末给了学生别样的教育和课堂。不少学校把考试当作了诚信教育的良机,“考试之前,我们与家长做了充分的沟通。”牛栏山三小校长杨树华在考前家长会上一再强调,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学生在这么小的年纪有这样一段特殊的经历,我们应该关注孩子在这一过程中全方位的成长,而不是单次的考试成绩。家长也应做好榜样和示范。”有了这一基础上的信任,在开考前一天,学校就把试题下发给了家长,也未限定严格的收卷时间。天竺二小也在考前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邀请学生参与拟定诚信考试的条款,共同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在王盛楠看来,一次特殊的期末线上考试必定会给孩子们的成长留下独特的印记,“这样的调整也让孩子能够体会到,在当前的疫情背景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做出一定的调整,提高疫情防控的意识。同时,新的考试模式对于学生来说,也是锻炼适应能力的一个机会。”

除了顺义区,本市不少学校的期末考试,也都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疫课”。在崇文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业展示的前一天,学校对体育馆进行了全场消毒,布置场地后又进行了二次消毒,保持通风;学生展示期间,师生全程佩戴口罩,实现班级闭环管理,班级与班级之间换场的间隙,老师们也会严格进行桌面、道具的消毒,全部消毒完毕,才会请下一个班的同学进场。“这种身体力行能让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到自我防护的重要性。”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别样活动

歌曲唱起来 手工做起来

在顺义区,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科目采取全区统一笔试之外,其他学科都以主题实践活动形式进行。因此,在期末测试中,孩子们不仅要动笔写字算题,还要动嘴唱起来,动手做起来。

比如天竺二小用一场主题创意画展进行了美术结业,孩子们拿起画笔,展现自己丰富多彩的生活现实与妙不可言的想象王国;音乐课堂上,一首首创编歌曲,表达出孩子们对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白衣天使的纯真感情,虽稚嫩却感人;道德与法治老师则通过一个学期的家务劳动对学生进行过程性综合评价;劳技老师设置了剪纸主题,引导学生将一张张纸片幻化为美好的祝愿……

不只顺义区,本市其他区很多学校的低年级考试也都“动了起来”。崇文小学体育馆里,一场富有童话色彩的“森林劳动节”在期末上演。一年级的小同学化身森林中勤劳的小动物,通过劳动体验的方式,完成相关题目,赢取劳动小能手奖章,获得积分。“油—菜—叶……这是厨余垃圾,应该放到厨余垃圾桶;电—池,这是有害垃圾,应该放这儿……”一排分类垃圾桶前,同学们用汉语拼音读出词语,再将相应的“垃圾”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中。该校语文教师丛晨说,从学生入学以来,老师们就不断启蒙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培养劳动兴趣;在学期末的这场“劳动节”中,考题内容更是直接将劳动教育和学生所学知识结合。“孩子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已经掌握了部分垃圾分类知识,设计考题时,老师们巧妙地将这部分知识与汉语拼音的拼读相结合,挑选了有关垃圾分类的词语,在考查学生拼音拼读能力的同时,继续巩固、强化垃圾分类的知识。”

在考查口语交际能力时,学生们带来了平时参与家务劳动、社会劳动的照片或绘画,向老师介绍自己的劳动过程,分享劳动感受。一名顺利通关的同学分享的是自己帮助爸爸妈妈洗菜、择菜的劳动经历,他说:“自己择的菜,味道特别香、特别好吃,这就是劳动的收获!”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牛伟坤 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