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寒假怎么过 学校这样建议

2021-01-15 08: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寒假怎么过 学校这样建议

无论是北京高校还是中小学校,2021年的寒假比以往来得都早了。其中,部分高校已按照错峰的原则,做好期末工作和寒假的放假安排。中小学也将于本周六开始,陆续放假。面对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的寒假,高校及中小学的老师们建议学生假期中要进行合理规划、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为此,本刊就京城部分学校的寒假安排以及相应的建议与大家分享,为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科学规划假期活动提供参考。

高校

严格落实离校政策

实践提升综合素质

北京市高校在保障校园防控安全的基础上,采取错峰离校,除了为离校生做好了详实的假期安排,还针对留校学生做好了服务保障工作。

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介绍,学校已于12月14日开始放假,寒假期间学校将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生产劳动、公益服务等寒假主题活动。开展活动期间学校将把做好疫情防护放在首要位置,在放松身心的同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六个一”学习与实践专项行动。“六个一”包括:学习《2021年寒假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手册》,撰写一篇心得感悟;倾听一回亲人讲述身边的“四史”故事,并积极参与投稿;研读一本班主任或导师推荐的书,开学后分享读书心得;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学习活动,聆听一堂“小鸾云课堂”,结合兴趣爱好参与学习、打卡、分享交流,丰富寒假生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参加一次劳动服务,参与街乡开展的包括“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疫情防控”“街乡日常维护劳动”在内的劳动教育项目;参与一项“冬奥推广行动”“看家乡·新变化”专题实践调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此外,针对留校学生,学校将在从严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服务保障和关心关爱工作。据悉,该校在留校学生中将开展“我在北京挺好的——中外学生结对子”线上主题活动,共同“感知北京、爱上北京”。

为了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全面提升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同时为家庭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北京物资学院在寒假直至学生正式返校期间,将参照《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培养计划(试行)》,组织开展同心同德、自学先锋、健身达人、艺美悦心以及志愿服务等五类具体行动。据悉,每类行动计划中设若干项目,学生通过参加各个项目获得积分,累计积分将作为年度评优评奖的直接依据。

寒假期间,北京工业大学建议学生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会,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要参加。尽量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中学

特殊假期特别安排

张弛有度和谐兼顾

根据北京市教委安排,本市初一和初二年级的学生,将于1月23日放假,初三、高一和高二高三年级将于1月30日放假。

与以往不同,受疫情影响,很多学校的假期实践活动都转移到了线上。比如,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就将本学期初一年级“走进博物馆”、初二年级“桑梓之念”系列活动采用线上方式、利用Classin平台开展。学生在兴趣的基础上自由组合成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拟定选题、共同制定组徽、口号、小组公约及成员职责等。为了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学校还要求所有初中教师分为专业指导教师、活动管理教师参与活动指导。

潞河中学在每年寒假印制的《潞园家教》中,精心制作学生寒假成长指导手册。该手册坚持“五育”并举,德育方面,通过“我心向党”建党百年纪念主题活动,引领学生学习党史,提升素养。劳动教育方面通过走进家庭、社会,体验父母职业,进行职业访谈,在了解社会与职业的同时,促进亲子间沟通与理解。体育方面,各年级细致安排了每天体育活动的内容。美育方面每周都有精心安排的艺术活动。据悉,这些活动侧重以线上为主,兼顾与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由于中学生面临中考、高考的升学压力,因此,寒假期间,难免有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补习班,或者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对此,北京一零一中建议家长应该注意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首先,假期是个放松的阶段,家长应该利用这段时间多与孩子进行交流,多进行高质量的陪伴,让彼此之间在放松的状态下进行交流。其次,学生的成长是全方位成长,而非只是知识层面的成长,因此家长不要将假期的全部时间都安排学习。可以适当引导孩子阅读一些课外书,参观一些博物馆等,丰富孩子的内涵,为今后更好地成长奠定基础。再次,假期居家时间较多,很多孩子由于缺少锻炼氛围,运动量减少甚至不运动也成为常态,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锻炼计划,并借助一些手机小程序与同学相约组团锻炼。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还建议家长可以通过朋友圈、微博等方式展示孩子的学习成果,让孩子在成果的分享中找到成就感,巩固所学。

小学

假期生活丰富多彩

合理安排科学规划

北京市小学将于1月16日起正式放假。比起以往提前了两周时间。为了让学生们过得充实且有意义,很多学校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假期安排。

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小学部继续开展“智立方”小课题探究活动。该活动通过“前期培训——选题——制定计划——资料查阅——实践探究”这些步骤的实施,在开学后通过班级发表、年级巡讲、校级展示对学生探究的成果进行总结与提升。

呼家楼中心小学则借助学校PDC项目,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分别设计了五育并举综合运用的亲子项目。其中,低年级“我的孝行之行”等注重劳动教育的引领,中年级“节日的餐桌”等注重传统文化、朴素和谐家风教育,高年级“走进冬奥会”、“穿越百年——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等注重引导孩子关注国家历史和发展。

昌平区昌盛园小学结合特色书法课程,推出“新春佳节共庆贺 昌盛少年绘新篇”书法主题活动。以此带动学生们明寓意送祝福,祈福祖国美好未来,共迎建党100周年。

门头沟区东辛房小学将通过安排学生和家长一起制定寒假家庭公约,开展“家庭公约”课题研究,并在开学后通过“公约好家庭”“公约好家长”“公约之星”评选的方式展示研究成果。大峪第一小学则通过在线方式继续开展“传统节日”、“二十四节气”的“双节”课程。据门头沟区教委介绍,全区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2万余名学生在假期中将化身“小小监督员”,盯好自家垃圾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人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投放。

由于放假提前,寒假变长,难免会有部分家长会担心学生居家学习的质量。为此,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一小向各位小学阶段的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如果学生在学习上有困难或遇到问题,家长可以在上班时间和老师取得联系,答疑解惑。同时,出于对学生健康的考虑,家长严格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时间,适当安排学生到户外活动。学校不安排线上的学科教学活动,也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但是建议家长引导学生阅读积极向上的书籍,带领学生走进名人故居,感受人文历史。此外,家长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要和学生多谈心,要从生活上多关心,要从心理上常疏导。

小贴士

假期用火用电安全提醒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用电负荷增加,用火频率增大,是火灾的高发期。为此,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家长:

·教育和监督孩子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不玩电、不玩火;

·用电器时要小心谨慎,及时淘汰达到使用寿命和有安全隐患的电器产品;

·锅里煮东西的时候人不要离开,燃气使用后要及时关闭阀门;

·及时清理走道、楼梯和阳台上的杂物,确保疏散通道畅通;

·不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和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此外,还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开展一次家庭消防安全自查,鼓励孩子撰写寒假消防安全日记。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顾昕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