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寒假即将开启!各校假期“菜单”花样多

2021-01-15 17: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全市小学生明天开始放寒假 寒假作业注重孩子动手能力和责任担当

明天起,本市小学生开启寒假生活。今年提前到来的寒假,孩子们的生活以“居家”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无趣”,各校丰富多彩的“菜单”让寒假不单调。

请长辈讲红色故事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以此为契机,红色教育成为不少学校寒假生活的重头戏。

育民小学将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学生认识党旗、党徽,观看视频《光辉的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背景,鼓励学生阅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学习少先队的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与少先队的关系。“孩子们可以请家里的长辈讲一讲他们的入队、入党故事,讲一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种种变化,这些故事将带领学生踏上‘红色之旅’。”该校老师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能够树立爱党爱国的信念,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门头沟黑山小学为低、中、高年级学生分层布置了德育实践作业。其中,高年级学生将开展“话初心 游红船”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品读红船故事,了解党史,传承红船精神。顺义区天竺第二小学要求六年级的孩子,和长辈们聊一聊,了解伟大祖国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完成《一家三代话幸福》手抄报。

动手实践感受年味

寒假将迎来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这也成了孩子们学习的好时机。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引导学生了解过节的老传统和有趣的南北方节日习俗,自主设计一份“手抄报”,开学后与全班同学分享。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围绕年味儿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家一起写春联、贴窗花,学唱一首与春节有关的歌曲,拍摄一组关于春节的照片,手绘一张新年全家福……“我们希望一系列的活动,能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生动有趣充满温情。”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竺二小要求一年级的孩子给自己打版设计一件缩小版有年味的新衣服或者画一幅以“年夜饭”为主题的作品,在动手实践中感受浓浓年味儿。

贴心安排亲子互动

漫长假期,通过一系列小任务来增进亲子互动成了不少学校的贴心安排。育民小学推出了“阅读悦成长”活动,建议学生们每天共享一段亲子阅读时间,每周进行一次家庭读书分享。同时,学生和家长之间要互写一封家书或寄语。

天竺二小将“每天和父母聊天10分钟”列入了寒假作业,要求一年级的孩子每天坚持做一件家务劳动,体会家长的辛苦和不易。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则精心设计了多款亲子游戏,既增强了肢体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拉近了亲子关系。育园小学则将该校特色课程成果——“抗疫整点故事”放进了寒假作业,学生与家长共同讲述抗疫英雄故事。

养成节约环保习惯

在学校,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成为重要教育主题。假期里,养成的好习惯也不能丢,各校都做出了相应要求。

育民小学要求学生在自己做好垃圾分类、践行光盘行动的同时,当好监督员、志愿者,带动家人参与垃圾分类、拒绝“剩”宴,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学生可以通过照片、视频、写小报等形式记录下家庭文明小妙招,与老师、同学分享。

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小学部、大兴一中也倡导“小手拉大手”,引导学生做垃圾分类和光盘行动的小使者,帮助家长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浪费粮食,倡导新风尚。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引导学生收集身边的可回收物品,发挥想象,做一件艺术品。

还有的学校从活动探究入手,引导学生增进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天竺二小要求四年级的孩子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浪费现象”的调查研究。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引导学生,与好朋友组建一支垃圾分类小队,通过视频交流、图片分享等方式,各自说一说自己家春节期间是如何对大量垃圾来进行分类处理的。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