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如何克服阅读障碍?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2021-01-18 08: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萧敬腾如何克服阅读障碍?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要害怕跟别人不一样”。最近播出的《朗读者》第三季新媒体特别节目“一平方米”来了一个特别的“朗读者”——明星萧敬腾。他朗读了自己写的书《不一样》,讲述了身为一个阅读障碍者的成长故事,也让更多人知道了“阅读障碍”这个词。

阅读障碍被认为是在中国儿童群体里最被忽视的心理问题之一。研究表明中国有10%的中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阅读障碍,但是却常常被误认为是懒惰、不专心、学习能力差。其实有阅读障碍的孩子智力是正常的,但是大脑结构、大脑的功能以及大脑功能的连接方面都跟其他孩子不太一样,导致他们表现出诸多问题:刚学过的字就忘,读到句尾忘了句子的开头,经常把形近字搞混、颠倒顺序,阅读很慢难以完成作业和考试,文字都认识但是难以理解全文——比如萧敬腾,从小就听不懂成语,连漫画都不知道从何看起,电影字幕要看10遍才能理解……最痛苦的并不是障碍本身,而是别人的不理解,小时候无法分辨洗发水和沐浴露的标签,总是被家人骂故意“捣乱”,在学校也被认为是坏小孩而罚刷厕所。

所以,第一步是大人要理解孩子的学习困难。不要轻易给孩子贴标签——不努力,智商低,学习能力差,笨蠢,坏孩子,瞎捣乱。也不要轻易判断孩子是否有阅读障碍。诊断阅读障碍需要经过严格的专业测试,家长不要简单地对号入座,有些孩子只是阅读困难,还没有到障碍的地步,也希望教师和家长尊重每个孩子的发展差异,给予相应的帮助。

即使孩子被诊断为阅读障碍,家长也不要心灰意冷。很多有阅读障碍的人其实非常聪明,甚至能够把自己的劣势转化为优势,比如说从不同的角度看事物的能力、有很出色的艺术和空间能力、善于发展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萧敬腾就认为“我的缺陷,成就了我的动力”。在涉及到传统的阅读方面他学习很吃力,被认为是学习不好的笨蛋,因为考试成绩不好常常被老师罚洗厕所,可是他不怕脏不怕臭,绝对会把厕所洗到每一块瓷砖都亮晶晶的,干净得让每个来上厕所的同学和老师吓一跳。这说明萧敬腾是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适合用动手操作的方式学习,而不是安安静静坐着阅读。他后来自学魔术,跟着父亲、同学、视频的示范,模仿着练习,就非常成功。

如果能根据每个孩子自己的特点来学习,笨小孩也有春天。比如萧敬腾,他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从小答题比别人慢,他并不是不会或者不想写,但就是写不完。后来他上大学之后主动跟老师沟通,老师调整了教学方式,侧重于发言、申论、对谈,文字和阅读部分相对少一些。这种学习方式,萧敬腾就很适应。

天生少了一条路,就要想方设法开辟更多的道路。因为阅读障碍造成了困扰,逼着萧敬腾要学习不使用文字的情况下,如何与别人交往、认识世界、传递自己的情感。他不善于读和写,那就唱出来、画出来、演出来。在萧敬腾眼里,每个字就像一张图:“我就算看得慢或无法理解文字组合起来的意思,但并不妨碍我对于文字之美的欣赏,我喜爱画图,我也很爱写字,我就把字当成画,别人是写字,我是画字。”

国外很多艺术工作者也有阅读障碍,比如《碟中谍》系列的主演汤姆·克鲁斯从小读书就记不住,看完之后脑海里一片空白,勉强混到高中毕业,想要去从事演艺事业,但是阅读剧本也有困难,他想了一个办法,找到适当的时机,跟电影导演和制片人聊电影中的人物,然后试镜的时候把他们的观点用上去,用这个方法得到期待的角色。他不断改进学习方式,磨练演技,挑战自己,成为影坛的常青树,实现了用表演来传达无法用文字表达的情感。后来他还担任好莱坞教育和阅读写作基金会的董事,这是一个非盈利的机构,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摆脱困境。

对于有阅读障碍的孩子,大人要给予及时的诊断和了解,并帮助和鼓励他们换一种方式来学习,也许缺陷会成为他们的优势。比如说,阅读能力弱的孩子,也许他很善于听,他们可能不是个高效的读者,但可能是个高效的听众。

在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逆转》这本书里,就讲到一个人如何把劣势转为优势。著名的律师大卫·博伊斯出庭的时候,遇到一个念不出来的单词,就会停下来像个小孩一样拼出那个词,但是他在盘问证人时表现得非常完美,因为他不会错过证人措辞任何细微的变化。他在向法官陈述的时候也非常简洁明了。他说,这是因为我阅读能力不行,所以我只能通过专心地听讲、问问题来学习,这就意味着我必须简化问题,直接提取出问题的本质。

教育就是要因材施教,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个性化的教育。从积极的角度看待缺点,传统观念中不会念书的“笨孩子”,也能发挥出自己的长处。愿每一个不一样的孩子都能够被理解,每个人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