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主动完成作业的习惯?

2021-01-18 08: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主动完成作业的习惯?

问题:

网上盛传的“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是我们家孩子的真实写照。每天放学督促他写作业,我俩就要进行一场“拉锯战”:一个字还没写,就开始讲条件;写了不到五分钟,就要喝水、上厕所;语文还没写完,就要换本写数学……我真是羡慕那些写作业不用催的娃爹妈。怎么才能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养成主动、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呢?

专家观点

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班主任张清玉老师:拖拉、效率低、专注力不高、积极性不强是小学低年级学生写作业时常见的问题。家长对此要有一个心理预期,耐心分析出孩子上述行为背后反映的问题是什么。当家长缓和情绪,没那么焦虑的时候,才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孩子激发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首先,要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学生的责任和义务,而写作业是学习最直观的表现之一。在每次开始写作业之前,先跟孩子聊聊天,帮助他缓解一下学校学习的紧张情绪,让孩子吃点东西,喝足水,上好厕所,清空学习桌上一切非必要的物品,准备好学习用具,让孩子从心理,到身体,再到环境,都做好了写作业的准备。久而久之,孩子知道了这样一个流程,就不会再那么畏惧写作业这件事情。充分的准备是后续专注写作业的前提。

其次,家长可以借助手账、时间计划表等方式,引导孩子规划写作业的时间和完成各科目作业的顺序,让孩子做到心中有数。低年级的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建议最开始以10-15分钟为节点,逐渐拉长写作业的时间段。最开始,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制作时间表,之后逐步让孩子自己判断完成每项作业的时间,这个过程就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过程。同时,家长可以跟孩子商议具体的奖惩规则,比如专注写作业10分钟,可以休息5分钟。劳逸结合,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让孩子参与到规则的制定中,并将规则书面呈现出来。这样不仅能让孩子感受到他能把控做事情的时间,还在不断地被肯定和尊重,这些都能够很好地提升他写作业的兴趣和自信心。

最后,关于作业完成的质量,从最开始就要引导孩子自己检查,培养他们的自主性,不过度依赖家长。比如完成写话练习后,家长阅读,让孩子听听想表达的内容是否说清楚了。孩子先经过思考,家长再给予指导,既训练了孩子的思维,又实现了家长的引导,这样的检查效果才最理想。

帮助孩子养成主动、独立、高质量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家长和孩子的通力合作,需要家长的陪伴和鼓励。家长越早重视这个问题,并着手耐心引导孩子解决这个问题,孩子就能早一天做作业的“主人”。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