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支援抗疫一线,大兴教育人在行动
2021-02-08 18:5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8日讯 一月,大兴区突现疫情,大兴区教育人中涌现出一批不辞辛苦、勇于奉献的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一线带去无限温暖和力量。有人帮助独居老人网购生活用品,有人维护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有人进行环境消杀,有人负责统计上报人员信息数据,还有人负责保障社区药品采买和物资配送……繁杂的工作在这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舍小家为大家的顶梁柱

郑学士

大兴区教委供图

作为党员干部,大兴六中的郑学士老师冲在前、做在先,从1月21号起,一直坚守在天宫院抗疫第一线。

1月22日是女儿的生日,郑学士身在社区,无法回家。家里打算把过生日推迟到23号,但当天正好赶上小区第三次核酸检测,他又爽约了。妻子晚上传来两张照片,他也只能在核酸检测现场休息空隙祝宝贝女儿生日快乐!

当晚,他十一点回家,噩耗传来,患病的姐夫病危。他赶到姐姐家已是凌晨两点多,屋内传来哭声,姐夫已经走了。作为姐姐最亲的人,他没有时间更多地陪伴。天亮后,直接奔赴志愿者现场。

郑老师说:“萤火之光虽不及皓月,但至少能照亮脚下站立的土地。”

独居老人的贴心大男孩

王好

大兴区教委供图

北京教科院大兴实验小学的王好老师负责的一栋楼里有很多独居老人。他教老人用微信平台下订单。没有微信的老人,王好会拉他们的子女进群,统一下单后,再给各家分装好送到楼下,逐一打电话叫居民下来拿。

最冷的那几天,手机冻关机了,他就夹在腋下等手机开机再继续打电话。从开始到现在没落下一户老人的用品。他每天要给几十户居民送日用品和药品等,手都有了冻疮,有时,连午饭都吃不上。

王好说:“我不再是看着新闻、听着故事的泛泛,而是亲力亲为去实践这份平凡却伟大的职责。”

不怕苦不怕累的“疫”线逆行青年

刘浩

大兴区教委供图

1月20日,瀛海镇第一中心幼儿园教师刘浩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维护检测秩序、统计上报数据等是他的志愿工作内容。他挨家挨户的敲门提醒,几个小时不吃不喝已经成了工作常态。

他经常在工作中向居民普及防控知识和要求,安抚、稳定居家隔离居民的情绪,有问题及时反馈社区协调。后来,刘浩被分配到社区门口执行坚守任务,患病的居民需要采购药品,刘浩就拿着长长的购药单,自己开车为社区居民采购药品。

刘浩的未婚妻是一名医护人员,也在抗疫一线中奋斗着。两人相互鼓舞,共同勉励。为不耽误抗疫防控工作,2月5日,他与未婚妻在工作间隙完成了人生大事,随后他又马上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爱情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

刘浩说:“只有国家安康,才能有小家幸福!我们战斗在一起,是我们今生最难忘的一段岁月!”

身先士卒的党员干部

李倩

大兴区教委供图

李倩,是特教中心的工会主席。她负责社区住户的信息核对工作。居民总是问:“你是哪啊?我怎么能证明你就是社区的?你怎么知道我的信息的?”面对一连串的疑问,李倩总是耐心地与对方进行沟通,直至对方愿意进行信息核对。

张先生家没菜了,李女士降压药没有了,范女士家的猫没有猫粮了,王先生家孩子哭闹着要出去玩,有个老爷子突然说不舒服要求去医院......李倩一一处理各种需求,随时协调解决问题,任劳任怨。党员干部的担当与坚守在她身上得到了深刻体现。

李倩说:“我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担当奉献,让党徽在抗疫一线闪闪发光。 ”

永远冲锋在前的顽强“大白”

5

大兴区教委供图

大兴九幼郑丽圆老师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一线。起初,郑老师主要负责天宫院西里社区人员数据采集、整理工作,仅用了一天时间小组就完成了两轮天宫院西里2个小区、9栋楼,共计3788位居民的信息采集、核对、整理和录入工作,高效的工作为数据统计上报提供了准确而可靠的保障。

1月24日,临近傍晚,社区急需几名志愿者入户进行核酸检测,郑丽圆老师毫不犹豫冲在前面,换上防护服奔赴社区,完成了五栋楼的入户核酸检测。待她归来时,已是夜晚,保护面罩上浮现出一层厚厚的雾水,双手已冻得僵硬而通红,但她却无所顾忌。

经历几次核酸检测后,从刷身份证、扫试剂瓶,到协助医务人员采样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入户做核酸她都游刃有余。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对她开玩笑说:“我看你像个医生,做事干练利索。”寒冷的空气侵入她的身体,连续站立挨冻几小时,使她的颈椎病发作,她强忍着疼也要将工作完成,她深知穿上这身“大白”就担负着一种责任,她要努力坚守岗位,直到迎来胜利的时刻!

郑丽圆说,“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我只是在需要我的时候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