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第一批“20后”李家的娃最多

2021-02-10 08: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第一批“20后”李家的娃最多

全球最大规模人名统计分析

2月8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全国姓名报告,“王”“李”“张”“刘”“陈”位列2020年“百家姓”前五,“李”姓新生儿最多,“奕辰”和“一诺”分别是男女新生儿名字使用最多的。近年来,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推进人口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对14亿户籍人口的全生命周期、全迁移范围的信息化服务管理。2018年以来,户政中心依托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国户籍人口(不含港澳台地区)的姓氏、名字和新生儿姓名用字等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新生儿“李”姓最多“顾”姓最少

2020年“百家姓”排名:按户籍人口数量排名,“王”“李”“张”“刘”“陈”依旧名列前五,五大姓氏人口总数占全国户籍总人口的30.8%。2020年出生并已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 1003.5万,其中男孩 529.0万,占 52.7%,女 孩 474.5万 ,占 47.3%。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儿登记姓氏最多的是“李”,共 72.6万人,最少的是“顾”,仅1.7万人。

随母姓与随父姓比例为1∶12

关于姓氏选取,《民法典》第1015条明确规定: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1)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2)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3)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我国姓氏在数千年的历史演进和民族文化积淀中形成了“子(女)从父姓”的传统习俗,但随着人们思想观念变化,特别是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后,子女随母姓情形有所增加,随祖父母姓和外祖父母姓的也频有出现。从2020年新生儿姓氏选取情况看,随母姓与随父姓的比例为1∶12。

脑补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国家,至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中国姓氏庞杂繁多,据《中国姓氏大辞典》收录,从古至今各民族用汉字记录的姓氏多达2.4万个,目前在用的有6000多个姓氏。

“文艺范儿”名字受欢迎

新中国成立时,很多男性取名为“建国”“建华”,很多女性选用“英”“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名里“军”“勇”“英”“丽”等比较常见。八十年代,人名里很多选用“伟”“磊”“静”“丽”,反映人们一心追求简洁、平静、朴实的生活心态。九十年代名字则注入了风雅的文化元素,“杰”“浩”“婷”“雪”等字更多地被选用。进入21世纪后,“涛”“浩宇”“浩然”“婷”“欣怡”“梓涵”等“文艺范儿”的名字大受欢迎。

三个字姓名超90%

目前,我国三字姓名占比超90%,二字姓名占比减至6.3%。四字及其他字数姓名虽使用人数较少,但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分别由上世纪五十年代的0.3%、0.4%提高到目前的1.6%和1.7%。

为有效降低重名概率,帮助父母给孩子取名提供参考,近年来,公安部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推出全国人口姓名查重等便民功能,北京、吉林、黑龙江、江苏、河南、重庆、四川、宁夏等多地公安机关还为群众提供本地姓名查重服务。

脑补

目前常见复姓中,“欧阳”是第一大复姓,有111.2万人。其他常见复姓:“上官”8.8万人、“皇甫”6.4万人、“令狐”5.5万人、“诸葛”4.8万人、“司徒”4.7万人、“司马” 2.3万人、“申屠”1.9万人、“夏侯”1.1万人、“贺兰”1.0万人、“完颜”0.6万人、“慕容”0.5万人、“尉迟”0.4万人、“长孙”0.3万人。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