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春节北京有哪些线上文化活动?一文了解

2021-02-10 08: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春节北京有哪些线上文化活动?一文了解

这个春节很多人选择留在北京过春节,也许缺少了归乡的温暖,家人欢聚的时刻,但留在北京的春节同样可以很精彩,不仅有许多线下的文艺活动可以参与,更有数百项线上文化活动和海量文化资源等着您一起在云上过个文化年。

足不出户看好戏名角

过去一年,线上演出已经成为观众非常熟悉的一种观演形式,今年春节期间线上依然有众多名角儿带来精彩演出。

“戏韵动京城”——第四届京津冀文艺院团新春线上展演将于大年初一在“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播出,观众在整个正月期间可免费点播,足不出户看名家名团名剧。舞台有界·艺术无边——文学艺术奖获奖剧目将于春节期间,在优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免费线上展播。

各院团也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线上演出共庆佳节。2月12日至3月12日,“国家大剧院艺术云贺岁”系列线上活动将陪伴观众尽享艺术之美。“春天在线”系列线上演出中,中央民族歌舞团舞蹈专场《舞彩家园》、“新春华尔兹”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李白》、“天涯共此时”北京民族乐团元宵节音乐会、“红妆国乐”中央民族乐团音乐会将陆续登台;“艺术放映厅——线上舞台艺术影像展新春特别策划”中,音乐戏剧电影《美丽的蓝色多瑙河》、京剧电影《赤壁》、歌剧电影《卡门》、舞剧电影《天路》等剧接连“上映”。李思思、撒贝宁等知名主持人以及濮存昕、沈培艺、姜昆、张艺、阎维文等艺术家将与观众进行互动。

北京人艺将在线直播话剧《社区居委会》《我爱桃花》,平时一票难求的三部看家戏《茶馆》《天下第一楼》《哗变》也将于年初三、初五、初六分别进行线上限时展播,并由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进行导赏。北方昆曲剧院从大年初一起,连续7天在北方昆曲剧院微信直播间免费播出《牡丹亭》《西厢记》《逆行者》等精彩剧目。

北京演艺集团春节期间也将推出“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新春贺岁线上演出季。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京演集团旗下九家院团将带来涵盖歌舞、戏曲、杂技、民乐等艺术门类的44场演出,在京演集团线上演出平台“京演剧场”等多个网络平台播出。

网络电影发力线上春节档

除了“七强争霸”的线下春节档,今年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大平台还共同发起了“线上电影春节档”。《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两部重磅影片将以付费点播模式于大年初一登陆三大平台,前者由唐季礼执导、王宝强领衔主演《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后者由宋小宝自导自演、沙溢、马丽、张一山主演。

除了三家视频网站共同的这两部影片外,此次春节档还将会有更多网络电影上线。其中,爱奇艺将推出《我来自北京》扶贫系列电影、动作电影《灵与域》、喜剧片《暴走财神2》等;优酷将推出王晶执导的喜剧《七品芝麻官》、赵本山监制的《兴风作浪》、吴晓光主演的《人间大炮》等;腾讯将推出赵文卓首部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反击》、奇幻片《猎妖记》。此外,三家平台还官宣了40余部网络电影新片和限免院线大片,齐齐发力“线上春节档”。

和明星一起云端阅读

文学在这个春节依然体现出其独特价值,即使在云端依然能够带来温暖人心的力量。

新浪阅读官方微博将于2月12日至28日举办“点亮北京实体书店”新春居家享悦读活动。读者可参与“和秦海璐、毛不易、李云迪、霍尊等推广大使一起读书”相关话题与H5社交裂变。

2月15日,联合读创将在当当网举办《文学名著一本读》等线上直播活动。2月17日,爱读文学网将联合石景山区作协,在爱读文学新浪微博举办《解读孙犁和他的作品》直播活动。北京燕山出版社将以公众号发文、视频平台发讲解视频等方式推出“燕山阅读:重拾经典”系列活动,内容涉及诸多文学经典作品。

多种形式的云阅读也将纷纷登场。联合点读将于2月20日,在北京联合出版旗舰店天猫店首页推出《这里是故宫》等10场线上直播活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联合中文在线于2月15日和25日,分别推出《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生物的多样性说开来》等2场直播活动。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在喜马拉雅、蜻蜓FM等平台上推出“中传出版领读者”云讲座和中华声音之美等活动。掌阅将在抖音平台,举办《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浮生六记》《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等直播读书活动。

与世界共度欢乐中国节

面对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为加深与友好城市的交流,北京市将举办系列线上对外交流文化旅游活动,与各国人民共同欢度中国节。

其中,“金牛迎春——生肖设计虚拟展”于2月10日在全球范围上线,展览内容包括生肖设计大赛往届部分获奖作品、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特邀生肖艺术作品等。线上虚拟展厅有中、英、法三种语言观看入口,场景间实现自由切换。为此次展览制作的生肖主题动画短片,以趣味动画的形式解读中国生肖文化的丰富内涵,赋予传统生肖文化新的生命力。

2021年线上“欢乐春节”文艺盛典活动,将于2月12日14时在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直播。此次活动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录制,荟萃了民乐、舞蹈、武术、杂技、戏曲等多种形式,并融合非遗民俗展示、冬奥宣传等内容,让海外观众感受传统与现代辉映的魅力北京。活动还走进古北水镇录制外景,以访谈、品尝、体验等多种形式呈现老北京包饺子、剪窗花、写春联等春节习俗,让海外观众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已经举行多年的“生肖主题快闪”活动,今年将以北京作为主要活动场地进行拍摄,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牛人”共同欢度春节,以欢快动感的音乐和舞蹈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活动视频将于春节期间在海内外各大新媒体平台同步上线。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