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天才少年”是怎样培养出来的

2021-03-02 09: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天才少年”是怎样培养出来的

近日,26岁中科大数学家陈杲破世界难题的消息全网刷屏。据悉,陈杲攻克的是一道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论文在世界知名数学期刊《数学新进展》在线发表。目前,他的论文已经引发国际数学界的关注,被美国科学院院士劳森等人第一时间引用。

值得关注的是,这位年轻教授曾经被称作“天才少年”,14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18岁就赴美攻读博士,有着超高的“人生起点”。“别人家的孩子”究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引发了舆论热议。

每有神童涌现,都会引起公众的极大关注。尤其是为人父母者,巴不得从神童身上窥探些许“机密”,而后“复制粘贴”一番。抛开形形色色的假神童,确实不乏天赋出众的真神童。但令人可惜的是,不少神童都跌入了“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伤仲永”式惨淡结局。

陈杲的父亲陈钱林一直深耕教育工作,对子女教育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他表示,儿子陈杲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自主学习和个性化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发现儿子的数学天赋后,为了排除干扰,让其更加专心在自己的兴趣学科上,陈钱林让儿子放弃一些学习项目,如艺术学习和教师普遍要求的书写训练等。在陈杲上小学后,怕儿子受到标准化作业的消极影响,就决定让其免做老师的作业,同时从数学入手,引导他学会自学。

君子有所不为而后方能有所为。正是因为陈钱林大胆地放弃了一些东西,让陈杲免于作业的困扰和标准答案的束缚,最大程度地遵从自己的意愿,激发了自身的潜力,实现了“开挂”人生。

现实中,在某一领域拥有天赋的孩子并不鲜见,可问题是他(她)的爱好能得到充分尊重并得以施展吗?当下的学校,大多强调统一管理,甚至有不少学校将学生的时间“精准”分配给每一门学科,习惯于“被安排”的孩子,能实现个性化成长吗?迫于“现实”的巨大压力,又有几个家长敢于像陈钱林这般取舍呢?这涉及家长的教育定力以及见识眼界等深层次的东西,绝不是可以简单“抄作业”的。因后天教育不当而毁掉的“神童”究竟有多少,值得深思。

倡导孩子“读书自由”,强调个性化教育和自主学习,注重呵护孩子的创新能力,“天才父亲”的“教育经”,让孩子深深地喜欢上了数学,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事实上,近年来媒体报道的一些“天才少年”,其成长路径也基本如是。13岁上浙大的“天才少女”陈舒音“没上过补习班,父母也没有额外辅导”,从小就是遵从自己的兴趣学习;五年级拿美国奥数金牌,七年级拿澳大利亚数学奖的“数学神童”叶丰硕坦言,学习奥数是因为兴趣爱好,“玩不玩竞赛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学得尽兴,玩得尽兴”。

“神童”其实不是刻意“造”出来的。顺其自然,孩子才能如有“神”助,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潜能,做最好的自己。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孩子的教育不能简单复制,但基本的规律和原则具有借鉴意义。因材施教,尊重个性,呵护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这些教育的金科玉律适用于每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胡欣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