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何福胜代表:推进学校财经素养教育

2021-03-08 08: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何福胜代表:推进学校财经素养教育

“日益复杂的现代经济生活,要求人们具有一定的财经知识和理财技能,更要有正确的劳动观、金钱观、财富观和人生观,即财经素养。”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教授何福胜建议,尽快在学校系统推进财经素养教育,提高国民财经素养水平,“这项工作具有面向未来的、基础性的、战略性的重要意义。”

何福胜谈到,随着时代发展,中国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越来越多的人有了理财意识。但信息技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给社会经济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挑战。

“近年来,电信诈骗、网络贷、套路贷、校园贷等经济案件多发。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多元价值观的冲击、相关法律监管制度的不完善,也使人们在经济生活中面临更多风险。”何福胜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国民财经素养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何福胜表示,目前,国家尚缺乏内涵统一的、专门的财经素养教育政策。“尽管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但与教育系统的合作还不够深入,服务面向的群体也比较有限。即便在一些学校开展了试点,也尚未惠及全体学生。”何福胜说,市场上一些商业机构推动财经素养教育的积极性相对较高,但由于缺乏专门的政策要求,理论研究也不足,很难形成统一、正确的价值观进行引导与规范,有些商业化宣传甚至偏离了正确价值导向。

在何福胜看来,通过学校开展系统的财经素养教育,是提高公民财经素养最公平、有效的途径。“当下,各地学校的财经素养教育还处于发展不平衡、碎片化、浅层化状态,缺乏连贯性和系统性。且学校普遍缺乏财经素养教育专业师资,阻碍了此项教育的开展。”

何福胜建议,国家层面尽快从综合素质角度统一使用“财经素养教育”概念,加强财经素养教育研究,推动有关部门赋予学校开展此项教育的充分政策依据;将财经素养教育师资的培养纳入国家培训计划,尽快形成专业的师资队伍,在大中小幼学校以不同方式推行此项教育,使学生从小具备基本的财经素养,更好、更稳地融入未来社会经济生活。此外,还要注意推行正确的财经素养教育理念和目标,避免发生片面的商业化现象。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