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支月英代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

2021-03-08 08: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农村学校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极易出现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从硬件和软件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确保留守儿童尽可能地享有公平的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注意到,各地在实践中利用“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多种方式开展留守儿童关心关爱活动,弥补家庭教育不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因办学经费无保障、工作人员不足等因素影响,很难形成长效机制。

为使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支月英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国家在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对“家长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留守儿童的机构进行顶层统筹谋划,明确建设标准和经费、人员保障措施等,明确由地方政府统一建设和管理,确保机构能正常、长期运行。

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在国家层面加大对地方政府在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教师配备、教师编制倾斜和建立健全社会关心留守儿童机制建设等情况的督查,确保中央的有关政策要求能够落地生效。

三是强化监管责任。留守儿童所在学校、家庭所在社区或乡镇相关部门要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指导监护人树立正确的教育责任观,明确教育子女是自己的应尽之责,即使在外地务工,也要把教育孩子的那份责任承担起来,多与孩子沟通联系,多给予孩子关心和温暖,同时主动与老师加强沟通,共同商讨教育孩子的策略和方法。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王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