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校可申请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招生计划向急需紧缺学科倾斜

2021-03-15 09:38 新京报

来源标题:高校可申请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招生计划向急需紧缺学科倾斜

3月12日,教育部发布通知,高校可依托现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本科专业申请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可以只招收本校学生,也可以跨学校招生。相关招生工作应在当年7月底之前完成。

通知指出,高校要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办学条件合理确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规模,由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审议后报教育部备案。

据悉,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在国家普通本科总规模内单列下达,重点向上一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较好的高校、国家急需紧缺学科专业领域倾斜。教育部强调,各地各高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核定的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任何高校均不得未经批准擅自招生和授予学历学位。

同时,教育部表示,支持高校在重点领域和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合理申请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建设一批培养质量高、就业有保障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教育部明确,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范围和报考条件由高校自主确定,可以只招收本校学生,也可以跨学校招生;第二学士学位考试招生办法由高校自主确定,对本校毕业生可根据在校期间学业成绩等情况,灵活制定考评办法;对跨校报考的学生应通过考试录取。

此外教育部表示,将建设“全国普通高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信息平台”。高校在平台发布招生简章,开展政策宣传、录取名单公示等工作。第二学士学位录取数据应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进行学籍学历注册管理。

据悉,2020年,教育部、人社部等6部门启动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十大行动,其中包括第二学士学位扩招行动;2020年,全国高校共3426个专业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招生。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