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学生给公交车道支妙招

2021-03-18 09:0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学生给公交车道支妙招

今年北京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季节教授提交了一份关于公交专用道如何设置的提案。这份提案的思路,缘自北京八一学校一群高一学生。他们用了3个月的时间,详细调查了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情况,撰写出了上万字的研究报告。

发现 公交道车流差别大

石方禹是北京八一学校高一学生。去年11月,他与雷逸清、张起等6名同学聚在一起,萌生了研究公交专用道利用率的想法。“我们几个人都住在交通主干道附近,每天上下学都能亲身感受到交通的拥堵。同时,我们发现不同的时间段,公交车道的整体利用率差别很大,有时公交专用道上很长时间都没有车经过,旁边的普通车道却挤满了车,我们希望能找出利用率更高的办法。”石方禹说。

调研 同一路段分时采样

在前期调研中,他们在网上看到很多建议都来自于当事人的主观判断,用词多是“我觉得”、“我看到”,所以决定通过实地采集数据和客观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

通过搜索公交客流的相关资料,调查小组选择了京藏高速、阜石路等9条公交专用道作为调查对象,在工作日及节假日的高峰、平峰等不同时段进行了采样。7个孩子坚持每天带着相机,在自己负责的区域记录车辆通行数据,每次要记录一小时左右,并在同一个地方反复采样,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今年1月初,调查小组总共收集了40G的视频素材,结合公交刷卡后台的网络数据,得出每辆公交车的时速及搭载人数,最终计算出单位时间内公交车道、非公交车道通行人数的差异。

建议 设置限行路段时段

“结果表明,北京公交车道的整体利用率差异较大,具有改进空间。大部分公交专用道在早晚高峰时段的利用率较低,其中阜石路、万泉河路、三环主路的社会车道通行人数超过了公交专用道……建议相关部门科学设置公交专用道限行路段和时段;对部分利用效率较低的公交专用道,可进一步扩大允许通行车辆的范围,如七座以上的车辆、运营的出租车、清洁能源车等;建议取消周末和节假日公交专用道的限行设置,允许社会车辆通行……”

小组成员将研究成果撰写成1万余字的报告,得到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季节教授的认可和支持。市交通委已经计划邀请调查组成员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共同探讨公交专用道的规划。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张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