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超五成

2021-03-18 09: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签约率超五成

今天(3月16日),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2021年清华大学拟参加就业学生约4100人,截至目前,2021届毕业生签约率已超过五成。

应届生就业较看重薪资待遇、职业发展

清华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清华大学预计全日制大陆学生毕业约7800人(另有国际学生、港澳台学生毕业约1000人),拟参加就业约4100人,其中本科生约500人,研究生约3600人(硕士约2100人,博士约1500人)。

据教育部和人社部公布的数据,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为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再创历史新高。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想在北京立足还是挺难的。”洽谈会上,几位同学向新京报记者坦言,自己就业时最关心的还是能否落户、薪资待遇、职业发展空间等方面。“北京户口”“硕士12—18w/年”“应届博士安家费最高40万(税后)”……记者注意到,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不少企业在展位上方贴出几张A4纸,明确标注了户口、薪酬等相关信息。

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介绍称,截至目前,2021届毕业生签约率已超过五成,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但疫情影响下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需为之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资源。

近80家校友企业参会引才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今年就业洽谈会较往年采取了更多创新举措。

例如,依托行业专场招聘,举办不同主题的行业人才合作座谈会,相关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与专业对口院系教师深入座谈,进一步密切双方在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的互动。

今年是清华大学连续第四年为国际学生提供就业服务,此次就业洽谈会中有新华通讯社、北方工业有限公司等近100家用人单位招聘国际学生,参会单位数量较首次提供国际就业服务的2018年翻了五倍。同时,安排双语宣传、双语咨询,上线双语在线交流系统,以及对涉及国际业务的单位进行双语标识,为国际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另外,张超透露,今年清华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此次洽谈会吸引了维信诺、美团、爱奇艺等近80家校友企业参会引才,在鼓励和支持校友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工作岗位。

据悉,清华大学此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校园招聘活动,除用人单位与学生线下参会外,还沿用了疫情期间学校自主开发的中英文双语在线招聘系统,校内外的中外学生都可以在线浏览招聘信息、投递个人简历,与用人单位实时互动交流。

此外,为解决学生的职业焦虑,清华大学深化“天天有咨询、周周有讲座、班班有辅导”的理念,通过一对一个体咨询、职业课程、职业辅导讲座、团体辅导等形式,持续对学生提供职业辅导。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