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年轻人:警惕被支配出来的消费欲

2021-03-31 09: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年轻人:警惕被支配出来的消费欲

原本没有过多的物质需求,但因为看了某场直播、某个推送而突然激发了某方面的消费欲;花费上千上万元的衣服、鞋包,分分钟下单;花呗/信用卡在手,轻松分期,啥也不愁……这正是当下部分年轻人的消费行为剪影。然而,在“一直下单一直爽”的背后,大家可能并不知道的是,我们早已被品牌、商家、平台悄无声息地盯上。

随着年轻一代逐渐升级为主力消费人群,企业和商家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逐渐对品牌进行年轻化打造,或是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下足功夫;或是通过品牌跨界、电商带货、网红种草等方式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满足他们的社交需求与个性化的价值追求。他们紧抓年轻人的痛点、摸清年轻人的内心所需,制定了懒宅经济、颜值经济、文娱经济等核心市场战略,推出花样繁多的产品供年轻人选择。

加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在互联网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这届年轻人逐渐成长为精准“收割”对象。随着各种垂直类平台日益增多,更多细分化的广告能更精准地投放给年轻人,在潜移默化中“培养消费需求”;与此同时,不同的电商平台也时不时以各种名义举办促销节、促销日活动,引爆购物狂欢;越来越多的网红博主也在通过发布各种名为个人vlog实则广告的短视频来为某些品牌背书,刺激消费者收获与之相同的体验;直播带货的兴起更是将场景化营销做到极致,让人在很短的时间内相信,购买某个产品可以解决你对某方面的需求,并且能够用优惠的价格让你产生“此时不买更待何时”的想法。

在眼花缭乱的商品面前,信用消费成为年轻人消费升级的一个重要途径。据尼尔森(Nelson)2019年发布的《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年轻人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为86.6%,42.1%的年轻人只使用消费类信贷并且在当月还清;如果将这部分年轻人从负债人群中去除,那么实质负债人群将缩少为整体年轻人的44.5%。可见,使用消费类信贷来用于超前消费在年轻人中已经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除此之外,在年轻群体中还存在着“精致穷”“富态穷”等消费观,很多人虽然赚的不多,但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追求“精致”,愿意为了自己所向往的生活和喜欢的东西“变穷”。

每个人都想要追求更加精致的生活,这并没有错,但是在追求精致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理性,避免冲动消费引起的不必要支出或超出自身经济能力的支出,更不必为了攀比或满足自身的社交需求而超前消费、奢侈消费。

尤其是当本来并没有某个需求,但由于看到某些东西而引发需求时,这种被支配出来的消费欲更应该引起三思。任何商品其价值都是被用来使用的,不应被赋予过高的价值内涵。生活是否美好要靠自己来定义和体验,物质上的包装仅能获得一时的快感,而不能带来长久的精神满足。年轻人要逐步建构起正确的消费观和专属自己的美好生活观,拒绝盲目跟单。倘若每次下单前都能多思考一下是否是刚需,给自己一个“冷静期”,或许会发现其实有些东西不买也可以。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郭亚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