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警惕搜题App 禁锢学生思维活力

2021-04-09 09: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警惕搜题App 禁锢学生思维活力

手机一拍,答案就来。近年来,拍照搜题App成为很多在线教育平台的引流工具。“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使得不少学生群体对其产生了高度依赖。与之相伴的,是持续升温的争议:此类App到底是帮助孩子学习还是助长了他们的惰性?

拍一拍就能得到答案,当前拍照搜题App的功能还在不断升级,甚至不用拍照,有App只要扫一扫教辅资料的条形码,就可以轻松得到整本书的答案解析。这让一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养成了对拍照搜题App的依赖,搜题App甚至成了他们的抄作业工具。

搜题App的弊端在学生的使用中逐渐凸显:一方面,一些学生通过搜题App就直接获得了作业的答案,并没有学习思考的过程;另一方面,搜题App良莠不齐,导致答题水平参差不齐,不少答案存在偏差或错误,对学生造成误导。

如果一些学生因为对搜题App产生依赖,从此养成抄作业的习惯,这显然就违背了学生使用搜题App的初衷。搜题App应该帮助学生学习,成为学生的“学习助手”,而不能成了扼杀学生学习动力、独立思考能力的“杀手”。相关平台应尽好自身责任,对用户负责,既要提高答案的准确率,避免误导学生,也要设置“防沉迷”机制,帮助学生自律。

此外,学生应该做到有限度地合理使用搜题App。这就需要家长在辅导低年级学生作业时,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比如,可以让孩子在App上参考解题过程,但不能让孩子不经思考就擅自查询。学校也有必要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搜题App,避免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过度依赖搜题App等“外界力量”。

要避免搜题App出现“双刃剑效应”,关键要避免搜题App的过度使用,不让学生们对其产生依赖。这就需要家长、学校等相关方面重视起来,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工作,不让搜题App的自由使用、过度使用禁锢了学生的思维活力。避免搜题App对孩子的思维能力实行“降维打击”,折断了本能让孩子飞得更高的翅膀。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