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中学生的建议上了全国两会

2021-04-12 09:0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学生的建议上了全国两会

推广食物共享理念,建立“食物银行”;改进现有地铁站厅内的街区平面示意图;在物品生产环节就提前印上垃圾回收颜色标识……昨天,第十二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获奖结果揭晓。本届科学建议奖活动共征集到了8000多名中小学生提出的7710项建议,涵盖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冬奥、防灾与安全等多方面,最终10项获科学建议奖,10项获科学建议提名奖。

获奖项目均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北京市一零一中学高一学生张维钧针对食品消费环节的浪费现象,对餐饮、超市等行业开展调查,并借鉴国内外一些城市的做法,建议在北京市推广食物共享理念,建立“食物银行”。依托公益组织接收超市、食品行业、餐厅等临期食品,在社区建立“食品发放点”,免费提供给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等有需要的人。据介绍,这一建议已由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提案,提交给了今年全国两会。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初一学生孔王东是一名北京平安地铁志愿者,他发现地铁站厅内现有的站外街区示意图看起来很不方便,为此实地调查了多条地铁线路和站点,走访了地铁站区工作人员,比较了各站厅示意图的优劣,提出改进建议。以地铁15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为例,他建议绘制新的平面示意图,标注重要景点建筑和地标性建筑;增加索引分类,指导乘客准确获取出站口信息,统一示意图大小等,让旅客更清晰地掌握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希望通过我的一点建议,能给人们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孔王东说。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去年5月正式实施。东城区回民小学六年级学生阮驰方、崔忆玮、张嘉祺发现,虽然在课堂上学会了各种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但到实际操作时还是会犯难。“如果在物品生产制造环节,就根据使用废弃后的垃圾性质,添加回收颜色标识,且与投放的垃圾桶颜色一一对应起来,就可以实现精准投放、精准处理,从而节约人力、物力成本。”三名学生针对不同群体的垃圾分类习惯,做了大量调研,最终形成了《关于物品生产环节印刷垃圾回收颜色标识的建议》。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的评选,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关心生活、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杨志强说,学生们的“妙策”将不止于获奖,教育部门将加强对接,把优秀建议推荐到各相关领域,希望将来能成为惠及民生的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