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这些公园成了培训机构的免费“课堂”,没人管吗?

2021-04-20 09:1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北京这些公园成了培训机构的免费“课堂”,没人管吗?

在长春健身园的下沉式小广场里,十几个小学生正在听着动感音乐,跟着教练一起跳绳。旁边篮球场地里,也有几名教练分别带着七八名孩子在练习拍球和投篮。整个区域基本都被培训班占据。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如今很多公园,尤其是周边小区、学校比较多的社区公园,都已经成了培训机构、私教的免费训练场,有的公园里甚至挤进了五六个培训班。

现状

培训班“占坑”社区公园

长春健身园周边有中关村三小、万泉小学,附近有多个社区。公园里设计了绿道、篮球场、下沉广场,为附近居民提供了健身、休闲场所。但是每到下午四点之后,这里就是户外培训班的天下,篮球班、跳绳班、排球私教课、轮滑班、体能班,都挤进了这个小公园。

在下沉广场里教跳绳的邱教练是这里的“名师”,已经六十多岁的他自己研究出了一套体能教学方案,因为成果显著,受到了附近很多家长的追捧。他的课从周一排到周末,周一和周六每天教一个小时的跳绳,周日上午教一个多小时的轮滑。

邱教练说,他能提供的课程集中在体能训练,基本都是学校的必考项目,甚至是加分项目。“50米往返跑、跑步基本功训练、仰卧起坐、花样跳绳都可以开班,这个季节还可以开体操班,体能舞蹈基本功。冬天的时候,我还可以教孩子们滑冰、滑雪的技能。”

在这里上课的孩子有各个年龄段,上课人数没有上限,只要邱教练同意就可以。“有时候上课的孩子挺多的,老师有点儿顾不过来。”旁边一个家长也稍微有点儿意见,但还是给孩子报了一个学期的课程,按照邱教练的要求,每周至少要上两次课,“我看教练带出来的孩子,一分钟跳绳好多都能跳到将近两百,这可是能加分的。”

邱教练还只是带着孩子们在空场里活动,另外两个篮球培训班则直接占领了旁边的篮球场。长春健身园里有4个围起来的篮球场,免费对公众开放,但每天都会被篮球培训班占走至少两个。“每天中午前后我们就会提前来占场地,基本固定在这个篮球场,周一到周六,每天下午两个小时的课,周日上午也有课,您有兴趣可以随时过来。”其中一位带篮球的教练告诉记者。

“在这儿练一会儿,每天户外活动时间的指标就完成了,价格还低,比在场馆里好。”一位在场外观看的家长说,之前他们曾经报过篮球班,每天往返篮球场就得一个小时,听其他同学家长说起公园的训练班后,马上就转班过来,“反正我们也没想走专业的路子,就是锻炼身体。路上这一个小时也能户外了,有时候时间来不及,其他家长还能帮着一起带过来,多方便。”

无奈

居民教练互相抢“地盘”

但这种“方便、优惠”却是需要其他人付出代价的。家住长春健身园附近的张强,几乎每天傍晚都会背着篮球包和球友到这里锻炼。

早晨起不来,白天还得忙点其他事情,球友们就是傍晚这段时间比较适合打球,但经常要等一个小时左右才能进场地。“一半场地被培训班占着,还有一块我们一般让给附近其他带着小孩来玩的家长,最多就剩一块场地能周转一下,有时候培训班的孩子多了,教练还会把场地再占走一块。”

不光提前占场地,这些教练还会劝离非培训班的孩子。记者亲眼看到一位十岁左右的女孩抱着篮球,在父亲的带领下轻轻拉开了球场的门,试图进场练球。正在篮球架下的教练高声喊,“正上课呢!”女孩只好停下了脚步,当父亲的只好带着孩子转移到了空地上练对抗,“他们总是理直气壮地占着场地,真的挺气人。”

每个篮球场的入口处,都贴着公园的告示,“户外篮球场为公共活动场所,供群众无偿使用,球场内禁止一切以盈利为目的有组织训练活动。”虽然告示中还明确通知,如有违反者,公园管理人员有权清理出场,但记者询问了坐在附近的保安,这名保安只发了一句牢骚“管不了啊”,就转身离开了。

因为场地有限,有时候两个培训班之间还会发生冲突。在黑塔公园的圆形广场内,正带着孩子上跳绳课的教练就遭到了后来的轮滑教练的驱逐,“我们一直在这儿上课”。跳绳教练只好带着孩子转移到了滑梯架边的长廊外,“我们有个地儿就能上,没必要跟他较真儿。”但是甩开的跳绳时不时对旁边奔跑的小朋友造成了威胁,带孩子滑滑梯的家长一边拉着孩子一边抱怨,“他们倒是挣着钱了,万一打着我们怎么办。”

质疑

占用广场公园涉嫌违规

事实上,这种变公园为自家训练场的行为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严格上来说也是违规的。

“任何小区包括公园不能用来做经营项目,除非是由相关设计和规划部门变更设计和规划,改变小区和公园场地用途。”北京亿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宋积虎说,在小区内部或者公园广场上授课其实是违规的,即便是由正规俱乐部的教练授课,也不符合规定。

宋积虎介绍,根据《北京市体育运动项目经营资质证书管理规定》的规定,从事体育运动项目经营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在领取营业执照后30日内向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体育运动项目经营资质证书,明确了“有符合经营项目要求的场地”“有符合技术标准的设施、器材”,同时经营者还必须对经营用体育场地、设施、器材定期检查,保证其符合体育运动项目要求。“由此可见,经营体育运动项目必须在其审批的场地进行,并且要定期检查场地确保其符合运动项目要求,公园内的广场显然不在此列。”

另外,各个公园的场地、设施不尽相同,缺乏安全性和规范性,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对于类似的情况,宋积虎律师提醒,如果教练的教授项目侵占公园的公共场地,公园管理方有权利制止。同时,按照目前的规定,市体育行政部门负责全市体育运动项目经营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工商行政管理、公安、税务、物价、卫生、技术监督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体育运动项目经营活动的管理工作,“对违反本办法的单位和个人,由体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如果未取得体育运动项目经营资质证书,将建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办理注销登记或经营范围变更登记。”

行动

清退培训班还公园于民

人定湖公园也曾经被各种培训班“占坑”。这个公园被附近社区围在中间,周边有五路通小学、西师附小等4个小学,从去年年中开始,公园里但凡平整的地方都被培训班占去了。工作日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周末全天,各种体能班、篮球班、跳绳班扎堆在公园里的两个中心广场,甚至还有足球班。虽然教练只是在教孩子颠球,没有进行对抗练习,但是足球时不时会滚到公园道路上、草坪上,孩子们冲出来的时候,又不太注意避让老人,公园管理方多次劝导都没有起到效果。

公园管理方和附近居民都向德胜街道的工作人员反映。前几天,街道平安建设办、综合执法队还有德外派出所一起到人定湖公园进行了联合执法。执法人员告知培训教练,“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禁止公园内摆摊设点”,共计清退4家个人培训班,对其签发告知。

“这一次我们只是进行了口头的劝导,也跟他们说明了有关法律规定,如果再犯,我们可能就会予以暂扣器械等处罚。”综合执法队队长程效辉告诉记者,这次执法之后,他们后来又到人定湖公园抽查过几次,目前还没有反弹。他们现在还在加印有关规定的宣传页,准备贴到辖区的所有公园和居民小区的宣传栏里,也会进行现场宣传,“我们也在组织队员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下有关法律规定,让执法更规范。”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周明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