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湖南省考83人作弊被通报引热议 官方回应来了

来源标题:湖南省考83人作弊被通报引热议 官方回应来了

4月18日,湖南省人事考试院公布今年省考违纪情况。通报名单显示,73名考生存在一般违纪违规行为,具体为考试结束后继续答题、将试卷带出考场等行为,10名考生答卷被专业机构认定为答卷雷同(5对两两雷同)。目前,83名考生已被作出当科考试成绩无效处理,引发网友热议。历年来公布违纪的常规操作竟成为热搜话题,这让湖南省人事考试院倍感意外。

湖南人事考试院:违纪认定和处理合规,集中公告是为了警示考生“诚信参考,守法参考”

面对此次公告所引起的广泛讨论,湖南省人事考试院院长马金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违纪是严格按照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和《湖南省202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相关规定进行认定和处理的,湖南全省违纪率万分之五,引发热议可能是“集中公告”所带来的震撼所致。“我们这次把全省的违纪情况集中公告,也是想对之后的考生有个提示,诚信参考,守法参考。”

本次违纪公告中,10名考生被认定为答卷雷同,其中5对两两雷同。针对“雷同是否等于作弊”的疑惑,马金亮解释,按照相关规定,需对所有考生的答卷进行雷同检测。雷同检测是指委托国家认定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考生的答题信息进行技术上的雷同检测。检测出雷同试卷后,也还会调取考试现场的监控视频,进行进一步的核实。“今年我们对5对考生也进行了核实,他们分布在5个不同的考区和考场,都是现场抄袭邻近座位考生的答案,我们也是依法依规处理。”按照规定,提交雷同答卷的考生(包括抄袭者和被抄袭者)都要取消成绩。

马金亮称,此次考试发现的都是一般违纪违规行为,当科成绩作无效处理。“(违纪考生)主要还是对考试纪律的严肃性认识不足,抱着一种侥幸心理。”而如果存在严重违纪和特别严重违纪行为,将分别作5年限制报考和终身限制报考处理。更有甚者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司法部门依法处理。

教考领域专家:违纪通报值得鼓励,公务员报考需综合考虑自己“是否合适”

每年的公务员考试违纪情况通报都会引发一些网友对于考试公平性的担忧,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声称,有考试就有作弊,“舞弊行为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控制,但并不等于可以被杜绝。”陈志文说,考试违纪情况通报是一种及时、公开、透明的处理,本身就是一种威慑,应该得到鼓励。

针对公务员考试培训到底有没有用的疑惑,陈志文指出,公务员考试“开放性非常强”,不仅考查考生的学习能力,即“是否读懂了”,也考查考生的表达能力。陈志文认为“培训客观上有效果”,不能否认培训的价值,但也不能放大培训的价值。“如果能力不够强,基础训练差,尤其是逻辑很差,再培训也没有用。”

陈志文也提醒,由于就业压力、收入稳定、父母期望等因素,“公考热”可以理解,但考生也要理性考虑自己是否适合当公务员,这种考量主要是个性上的评判,而非能力。“如果你是抱着一个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进入到这个队伍中,或许真的能有一番作为。”

法律专家:公众重点关注考试公平性有迹可循,国家考试机制需与时俱进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博导、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沈括认为,公众今年对于公考违纪情况的重点关注,是基于国家加强反腐倡廉和检察工作的“深刻社会背景”产生的。随着法治环境的不断完善和民众自身意识的觉醒,民众的期待也在不断提升。

吴沈括说,对于国家考试中的作弊行为,我国法律有着相对明确的处罚规定。但高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作弊手段的快速更新,目前又有了更多因素需要考虑,国家考试的流程机制也需要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杨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