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外培训岂能在线忽悠

2021-05-11 14: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校外培训岂能在线忽悠

昨天上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据通报,“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在其网站谎称“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两家相关教育机构均表示,真诚接受处罚,已在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教学真不行,骚扰永不停”,早有网友如此形容一些在线教育平台。更令人气愤的是,在不停地通过短信、电话、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对家长实施信息轰炸之时,一些校外在线培训机构谎话连篇,丝毫没有教育行业应该具备的道德操守。比如虚标课程原价,用根本不存在的“低折扣”来诱导一些家长为图便宜而囤课;比如在师资力量上注水,不少“名师”、“金牌老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比如拉大旗作虎皮,自己给自己做假背书;比如编造假评价用来骗取家长的信任……

教育,就是要教书育人。教,是让孩子们实打实地掌握知识与技能;育,则是要在品德操守层面铸牢孩子的人生底色。孩子撒谎,家长和老师都会想尽办法让孩子改掉这个坏毛病,甚至还会根据具体情况实施适当的惩戒。可是,打着“教书育人”旗号的在线教育机构,却习惯性地谎话连篇、用不当商业宣传诱骗消费者,这样的在线教育,不仅教学质量堪忧,品质和操守更不在线,实在是亵渎了教书育人的本质,更已经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此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对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原因是存在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此次又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在线教育机构做出顶格处罚,再一次表明,哪一家违规,哪一家就要受罚。对这些为了牟利而习惯性蒙骗消费者的在线教育机构来说,进行顶格处罚,无疑是最有效的惩戒措施。这不仅是对家长和孩子的消费安全负责、对在线教育质量负责,也是对这些在线教育机构的健康发展负责。不痛改前非,在线教育机构就不会迎来光明前景。

教育本质不容亵渎,市场底线不容践踏。不负责任的教育,就是误人子弟。谎话连篇的在线教育机构,在接受顶格处罚之时,仅仅表示“已经迅速整改”还不够。静下心来,反思“前非”,才能下力气“痛改”。在线教育机构应该真诚接受处罚以及严格监管,将教书育人的责任牢记心头,不再用谎言赚昧心钱,实实在在做教育,从而换取自己应得的利润回报。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侯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