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以强监管遏制校外培训“野蛮生长”

2021-05-11 14: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以强监管遏制校外培训“野蛮生长”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行为进行检查。5月1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作业帮”和“猿辅导”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作业帮”“猿辅导”作为校外培训机构领域的翘楚,原本应当靠课程品质、教育效果来获得市场的青睐,可是,这两家培训机构却剑走偏锋,在官方网站上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微信1对1辅导”,以及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等,通过商家虚构出来的消费陷阱,来获得不当经济利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上述两家培训机构的做法属于“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违法行为。两家培训机构受到警告和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可谓咎由自取、罚有应得。

今年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监管部门,不断强化对校外培训机制治理力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曾表示,今年教育部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对校外培训机构将从严审批、强化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尤其是4月下旬,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顶格罚款50万元。没过多长间,北京市监管部门再次出重拳,对校外培训头部机构,实施250万元顶格罚款的“升级版”行政处罚,一系列的整治行动,传递出对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已进入强监管时代。

强监管时代的到来,既彰显国家层面重典治乱的决心与信心,也会倒逼培训机构合规经营,把精力放在提高培训质量与效果上,减少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的顾虑,从而让“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机构尽快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当然,要想终结校外培训的“野蛮生长”,除在查处培训机构上严格做到“既打虎,又拍蝇”外,还要引导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不盲从,让其做到理性选择。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吴睿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