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高考数学卷重时效新意多

2021-06-08 09: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数学卷重时效新意多

以中国共产党党旗的图案和规格为背景考查数列知识;通过计算量雨器内雨水体积,求出降雨量;以当前我国常用的大规模核酸检测“k合1”方案为情境,求解检验次数……今年北京高考数学卷新意多,时效性强。

第十一中学考生小许说,数学考题有些是新题型,感觉设计挺新颖,需要多想一想才能动笔。广渠门中学外,几名考生热烈地讨论起各自的解题思路,一名考生说,这份试题很有挑战,有几道题解法有很多种,可以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方式答。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高级教师张许合说,试卷中设置以源于社会实际和学生真实生活的情境,引导学生感悟数学的科学价值、应用价值、文化价值、美学价值。例如第6题中,5种规格中国共产党党旗的长与宽的比值都相等,近似于黄金分割,体现出党旗与数学之美的结合。第8题以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切入,通过计算圆锥形量雨器内雨水的体积,求出降雨量,既提供了学习生活中解决现实问题的事例,又考查了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该题材也与我国《数书九章》的“天池盆测雨”的背景有关,通过“以史育人”达到“以文化人”的目的。第18题则以当前我国常用的大规模核酸检测“k合1”方案为情境,求解检验次数,研究分布列和期望,尤其是对“10合1”与“5合1”两个方案的对比,感受方案选择与感染人数的关系,既考查了学生概率统计的知识和思想方法,也体现了数学模型在解决现实问题时的优化作用。

数学试题的选择性和开放性也进一步增强。比如一道答案不惟一的试题,学生需要根据已有的信息,理解三角函数的概念,并用旋转的思想和y轴对称的特征解决问题。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说,这种考查方式,有利于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的现象,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