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新高考在多省市落地,专家支招填报志愿

2021-06-08 09:29 新京报

来源标题:新高考在多省市落地,专家支招填报志愿

2021年全国统一高考已于6月7日开考。今年是北京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对考生来说,志愿填报有了可参考的依据;另外,今年有八个省市首次实施新高考,采用 “3+1+2”模式,不再分文理科,在志愿设置和录取规则上出现较大调整。

对北京考生来说,有去年数据做参考,今年填报时还需注意哪些方面?对今年首次实施新高考的八省市考生而言,今年志愿填报的规则是什么?难点在哪?有什么方法和技巧能够辅助考生更加稳妥地填报志愿?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北京新高考第二年,考生填报志愿有参考

今年是北京新高考落地的第二年,北京仍然延续去年的填报规则:本科阶段的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设置本科提前批、本科普通批2个批次,其中本科普通批实行平行志愿,设置30个志愿,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

“跟去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今年考生有参考数据了,填报志愿时可以参照去年的分数及排名给自己定位。”知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晨雾指出,今年考生仍可采取“整体拉开梯度、局部密集填写”的填报策略。“每个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不要填写相同分数水平的学校;同时,在自己最有可能被录取的局部、区段密集填写同等水平、分数线接近的学校,录取概率会有所提高。”

记者了解到,对于在京招生的各高校各专业对选科的要求,考生能够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高考高招”页面左侧的“计划查询”栏目进行查询(截至记者发稿时,2021年的计划还未公布)。晨雾提醒考生及家长,“学校、专业很多,每个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不同,需要提前做大量功课进行充分了解和准备。”

晨雾强调,北京考生在填报时要注意看意向院校专业组中的专业,“按照规定,一个院校专业组中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必须相同,但有些高校在按这一要求划分专业组后,同一个专业组中有的专业之间‘风马牛不相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考生分数没有竞争力且选择了服从调剂,就有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的风险。”

 新高考8省市考生分数定位、填报志愿难度大

今年,广东、福建、江苏、河北、辽宁、湖北、湖南和重庆八个省市将首次实施新高考,志愿填报及招录规则变化很大。多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均指出,今年上述八省市的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难度较大。

根据八省市各自公布的新高考招录方案,八省市均采用 “3+1+2”模式。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科目;“1”是物理或历史两门首选科目中任选其一;“2”是地理、化学、政治和生物四门再选科目中任选两科。

“难度最大的地方仍在于考生的分数定位问题。”晨雾指出。记者了解到,按照以往公认的较为科学的填报定位方式,考生需要找到往年能和今年排名相同位置对应的分数,往年这一对应分数可以上的学校专业,基本就是今年能考上的学校专业的大致范围。而今年,8省市都不会进行文理分科,在划定分数线时也不再有文理科分数线,而是以历史和物理两个首选科目分别划线,这导致考生排名和高校录取线等发生变化,因此考生很难有特别准确的方法利用历史数据来测算自己的位置。

那考生要如何填报志愿呢?“如果物理和历史任选一门,不选物理的学生,大概率也不会选化学。这样一来,新高考划线方式与传统高考中的文理科划线有相似之处。”因此晨雾指出,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权宜之计是,“直接用往年的文科排名对比历史组,往年的理科排名对比物理组;同时用本省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中历史组(物理组)与往年文科(理科)的招生人数进行比较,看相差有多大。相差越大,误差就越大;相差不大,可以参考采用。”

但晨雾也强调,采取这一比对方法进行定位需要考虑误差问题。由于包含物理和历史两个科目的选科组合方式共有12种,且目前部分省市并未公布选考人数情况,实际选考情况很可能会打破以往文理科考生比例,所以不能简单地认定其与文理科划线方式相同。

“最关键的是,考生要对自己的分数有比较客观清醒的认识。”曾任中国高教学会《高校招生章程评价》课题组组长的志愿填报专家张艺执认为,很多考生志愿填报失误的原因就是没有认清自己的分数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以及忽略了每年招录的变化。

新高考8省市志愿数量大增,给考生留足填报空间

今年实施新高考的8省市中,志愿填报与录取投档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志愿;湖北、广东、江苏、湖南、福建均采取这一方式。另一种以“1个专业(类)+1个学校”为一个志愿,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一个专业(类)+学校”就是一个志愿;采用该投档方式的省市包括河北、重庆、辽宁。

2021年实施新高考的8省市普通批设置的志愿数量增加了很多。根据8省市公布的填报录取规则,院校专业组志愿数量有40个或45个;而专业平行志愿最少能填96个(河北、重庆),最多能填112个(辽宁)。

“对家长和学生来说,虽然可填报的志愿数量很多,看起来选择余地特别大,但是填报起来难度并不小。”张艺执表示,学校、专业如此之多,每个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不同,选择时比较耗费时间精力。“各地的招生考试部门、各高校都会提前公布高校各专业对选科的要求,同学们必须提前查阅,做好功课。”

“考生进行分数定位之后,就要按照定位来寻找一批目标高校。”晨雾建议,考生根据分数定位先找到填报志愿的目标学校的大致位置,然后在此基础上,参照往年高校的投档分数高低顺序,向前、向后选择目标院校及专业进行排列。“目标院校在志愿中的排序位置不要太靠上也不要太靠下,往上要留‘冲一冲’的空间,往下要留足‘保一保’的余地。”

虽然新高考实施后招录规则发生很大改变,但仍实行平行志愿,其“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 的投档原则是不变的。因此张艺执表示,仍可遵循“冲稳保”原则。“将自己最心仪的,同时也可能是录取分数最高的院校排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按重要程度和喜好程度依次递减,志愿顺序依次往后排。要做到无论被哪个志愿录取了,都不要因为后面还有分数够且更喜欢的学校而后悔。”

“在新高考改革实施第一年,招生考试部门会给考生更大的填报空间,这对考生有好处。”晨雾指出,如果考生觉得不需要填报那么多,也可以不填满。“我们在有些省份的实践中发现,全部填满有时甚至很困难。只要填报的所有志愿都能拉开梯度,且与考生的定位测算差距不大即可。”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