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高考英语试题设计接近生活语言使用

2021-06-09 09: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高考英语试题设计接近生活语言使用

“英语作文题一点都不难,跟我们模拟考试考题难度相比基本一致。”昨天下午,2021年北京高考英语科目散场后,在北京十八中考点门口,多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的英语考题并不难。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特级教师窦飒分析,今年高考英语试题增强了开放性和灵活性,深化情境设计,稳中求变,变中求稳,在考查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的过程中,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表示,今年试卷中所用素材均来自外文期刊。同时,试题设计依托情景和任务,尽可能接近现实生活中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况。

引导考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

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高考英语试题进一步强化高考的育人功能。在完形填空一文中,作者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一次难忘的回乡之旅。故事让人感受到了友善的力量。阅读B篇讲述了作者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前后的心路历程。故事旨在引导考生要积极弘扬志愿者精神,乐于助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阅读C篇一文中旨在引导考生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只有居安思危,行动起来,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化解全球性危机给人类文明所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阅读D篇介绍了一种特殊的记录时间方式。此类计时理念昭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内涵,有助于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义和价值。

阅读还原一文介绍了音乐对于健康的益处,旨在帮助考生认识到美育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努力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阅读表达一文主要说明了“论辩”作为解决问题的方式对于健康的益处。文章旨在引导考生认识到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勇于正视问题,通过平和的沟通化解矛盾,促进身心健康发展,进而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

试题考查考生核心素养

在情境中考查学生理解和表达能力

“今年高考英语(北京卷)还聚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在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指导下,试题考查对基础知识的全面理解和融会贯通,以及运用行之有效的思维方法进行阅读理解、应用写作、语言表达和批判性思维,聚焦语篇理解、文本建构以及得体表达等核心能力。”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特级教师窦飒分析道。

例如,完形填空注重考查在上下文中运用词汇的能力;语法填空以语篇为载体考查语法知识;阅读理解考查在完成阅读任务过程中所应具备的语言理解能力,包括理解作者的态度意图、深层推断、概括主旨等高阶思维能力;阅读表达第42题和43题具有批判性和开放性;应用文写作注重在真实的任务和情景中考查语言表达能力。

同时,考题以情境为载体,依托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创设了学习情境、生活情境、社会情境和学术情境,语言地道,在突显时代感的情境中考查学生理解和表达意义、情感、观点的能力。同时,试题突出语用,考查学生在真实场景中使用语言与交际对象进行交流的能力,实现在情境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核心要求。

试题设计尽可能接近现实生活

所用素材均来自外文期刊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提到,高考英语试题在命制过程中以科学的测试理论为指导,遵循语言测试的基本原理,系统设计、体现了语言测试的基本属性。试题在全面考查核心素养的前提下,着力考查考生的语言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试题在选材上把语言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质量控制指标,试卷中所用素材均来自外文期刊,语言地道,题材丰富,体裁多样。同时,试题设计依托情景和任务,尽可能接近现实生活中语言使用的实际情况。

试题还注重公平性。试题选材充分考虑高中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所处社会环境,面向全体考生,内容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注重公平,无性别差异,无城乡差异,并充分考虑到了考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杜绝偏、怪、专话题。专家还表示,试题兼顾基础性和选拔性,重视和强调适当的区分度,反映优秀考生的学习潜能。此外,试题具备较好的信度和效度,确保实现考查目的,考试结果准确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

另据介绍,英语试题还注重发挥评价对教学的导向作用,在命题中强化应用导向,引导学生能用英语,会用英语,积极引导和反拨教学,促进学以致用,实现教考良性互动。

看点

英语作文考道歉信

“李华”再度现身

今年北京高考英语作文内容是写一封“道歉信”。作文题目以虚拟人物“红星中学高三学生李华”为主角,假设其和英国好友Jim原定本周末一起外出,但因故不能赴约。请“李华”用英文给Jim写一封电子邮件,内容包括表达歉意并说明原因及提出建议并给出理由。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高级教师钟淑梅分析,应用文写作是一封道歉信,创设了接近现实生活的交际语境,考生需要明确交际场合、交际对象及其之间的关系,努力创设交际语境合理表达歉意并提出建议。试题引导学生关注语言的得体性,增强交际能力,体现语用意识,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曾多年在高考英语作文题中出现的虚拟人物“红星中学学生李华”再次出现,也勾起了不少网友的回忆:“李华又回来了!多熟悉的名字啊”“曾经也替李华写了N封信”……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