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高考物政化试题从当下问到远方

2021-06-10 09: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物政化试题从当下问到远方

昨天,北京高考进入第二阶段——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物理、思想政治和化学三份试卷从当下问到远方。建党百年、“天问一号”、高能光源等时下热点,平安大街改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老地名等京味儿元素纷纷入题,引导学生贴近生活实际,运用所学,探索解决新问题。

物理

既仰望太空又关注身边

物理试卷中,不仅涉及“天问一号”“北京高能光源”等我国前沿科技发展最新成就,也有思考高速公路上汽车定速巡航、搬运磁电式电表、荡秋千等真实生活场景中的问题。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近75%的试题素材源于教材,切实引导中学减轻学生负担。

北京四中考点外,一名考生回忆:“审题过程就像是看新闻,很多热点前沿话题都出现了。”记者采访中发现,正在火星执行探测任务的“天问一号”给大多数考生留下深刻印象。这道题考查了考生运用万有引力相关知识理解、思考关于“停泊轨道”的相关问题。考试院专家说,通过试题引导考生关注时代发展,呈现我国新时代科技发展和技术应用的新成就,有助于提升考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思想政治

既回望百年又关心当下

思想政治试卷紧扣建党百年,彰显家国情怀。试题将学科内容与国家发展进步、社会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引导考生胸怀祖国、关注社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肩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担当。

第1题以“国博有约 五四党课”直播节目为背景,引导考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第21题通过展示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三次发问、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理论创新成果,引导考生深入探究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仍旧风华正茂、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升华对党坚守初心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理论创新的理性思考,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道道试题串讲百年党史,引导考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关注北京的当下,是政治卷的另一大特色。“公交车站改用有历史风貌的站名”,记录了北京保留传统地名、留住城市印记的举措;“吉祥戏院重生”,回顾了老北京人在吉祥戏院看戏的美好记忆;“平安大街的变化”反映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引导学生感受城市品质和生态水平的提升,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化学

既聚焦科研又考虑实践

化学试卷在题型、结构方面与去年保持一致,在呈现方式、设问角度、考查方式方法等方面增强创新性,引导教与学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教师李伏刚举例,第15题选择试剂设计方案进行验证推测和第16题补全电化学装置,都体现了试题的开放性。

化学试题还关注当代化学科学研究成果和我国传统中药文化、科学技术新发展,展现化学学科在社会领域的广泛应用。如第1题呈现我国传统中药黄芩素的重要作用、第17题展现合成西药的过程,均体现出化学在促进人类健康中的作用。第13题以锂电池性能研究为背景,展示化学在社会科技进步中的作用;第18题以工业废渣制备新的化工产品为载体,体现资源的再生利用;试题借助真实、结构化情境背景引导学生关注化学对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增强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李祺瑶 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