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毕业寄语为何警示“监狱大门始终敞开”

2021-06-11 13: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毕业寄语为何警示“监狱大门始终敞开”

“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什么?善良能辟邪!”6月6日上午,河南大学举行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该校教师代表程民生教授发表的毕业寄语金句频现,现场掌声不断,相关话题冲上了热搜。

程民生的“潮言潮语”中蕴含深刻的道理,众多毕业生表示:“这是既接地气又激情满怀的毕业赠言。”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走出校门,海阔天空,有千千万万的门等你。有写字楼门、工厂门、机关门、军营门,国门都是敞开的。一切刚刚开始,一切都有可能。”“还有监狱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在举行毕业典礼的喜庆日子,毕业赠言提及“监狱”一词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似乎有点突兀、不合时宜,然而,在笔者看来,在大学生们即将远行的时刻,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送上遵纪守法的寄语,敲响预防犯罪的警钟,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

高学历不代表高素质,高智商不代表高“法商”。一个人倘若掌握了先进科学知识却用于歪门邪道,那就不是进步而是退步,到头来只能害人害己。6月9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披露了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犯罪团伙为境外诈骗集团开发和制作非法APP,被其坑过的受害人遍布全国,涉案金额超1亿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令人唏嘘的是,该团伙多名成员均为国内顶级重点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技术实力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实属高端人才。然而,高学历成了人生的反向加速器,犯罪嫌疑人因为丢掉了纯真、泯灭了善良,走上了邪路,被追究刑责,进入监狱大门,纯属咎由自取,却也可悲可叹。

毕业季后,一大批大学毕业生通过就业或创业,实现了身份转变。在程民生看来,“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处于天下无敌的状态,对生活充满憧憬,但对社会还不了解。他们需要警惕”。事实表明,程民生的提醒并非多余。近年来,毕业后就触犯法律的大学生并非个案。一些犯罪分子抓住大学生急于求职的心理和社会经验不足、警惕性较低等特点,诱惑他们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使得少数大学生才出校门就进牢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毕业寄语也是如此。程民生用饱满的激情、哲理思辨又不失幽默风趣的“潮言潮语”,为毕业生送上“最后一课”,并提醒他们“需要警惕”,在关键时刻给予警示和鞭策,彰显了对学生负责、体现了真挚的关爱。

人生路蜿蜒曲折,顺境与逆境交织反复,都是人生常态。哲人说,“顺境的美德是节制,逆境的美德是坚韧”。“节制”是要经得住诱惑,有所为、有所不为;“坚韧”是要做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国古代就有“畏则不敢肆而得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的告诫。无论面临顺境还是逆境,毕业生们都要树牢规则意识,善于自我控制、自我约束,做到慎独、慎微,严格自律,时时处处行得端、立得直、走得正。

毕业生们今天依依惜别母校,放飞青春梦想。多少年以后,他们遇到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有的人、有的事很快就会忘记,但相信还能记得程民生教授的毕业赠言。但愿他们都能让规则常驻心间,永远保持纯真善良,人生路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行也安然,卧也安然,一路高歌、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江小培-工商怀柔分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