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25日出成绩!北京高考语文已现高分作文
2021-06-16 21:4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6日讯(记者 任梦婕)北京市2021年高考已于6月7日至10日顺利完成。目前,高考阅卷进度如何?考生各科目答卷得分情况怎么样?16日下午,记者走进北京教育考试院以及清华大学阅卷点了解评卷情况。记者获悉,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4日结束。

321

清华大学评卷点入口处,设置多名安保人员进行安检。任梦婕摄

今年,全市组织1280名教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六个评卷点进行评阅。

北京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中午前发布,同时发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全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6月27日8时至7月1日17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评卷教师需提供疫苗接种记录

微信图片_20210616202221

2021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 任梦婕摄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鸿江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评卷工作,今年本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评卷前14天对所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记录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所有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必须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为加强评卷质量管理和监控,各科目试题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若双评超过阈值的再进行三评或者四评。每天都要组织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实行公安人员值守、昼夜值班巡逻等措施,要求每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3人。评卷开始前要对所有计算机网络、软硬件系统、评卷应用系统进行统一安装和测试,严格信息传输安全,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网络连接要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物理隔离,并确保网络安全畅通。评卷数据库落实一日两次备份管理、异地存储等安全措施。

数学评卷严把质量关延长试评时间

16日下午,记者通过三道安检走进位于清华大学的高考数学评卷点。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启鑫介绍,今年,数学评卷点评卷老师数量与往年持平,共有约240名评卷老师,其中130人来自清华大学,其余评卷人员为各区教研员及一线教师骨干。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数学评卷点进行评阅。

为了充分了解考生的作答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评分细则,确保评分标准实施到位,清华大学数学评卷点强化培训机制,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试评环节,适当延长了试评时间。

北京新高考后文理科数学卷不再区分,关于试卷难度,评卷质量专家组介绍,相比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的不确定性,新高考改革命题在第二年更进一步,突出对学生学习内容的应用能力考察。“目前每题都已经出现满分试卷,但评卷尚在复核阶段,并未完全结束,所有题目的得分还没有进行加和,因此满分情况尚不明朗。”陈启鑫说到。

语文评卷组加强质检严控试评过程 

北京大学语文科目阅卷组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介绍了今年北京高考语文阅卷点的情况。北京大学语文科目组长宋亚云介绍,今年高考语文北京卷近44000份,评卷员共有320人,其中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四所高校的有160人,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中学教师有160人。今年的评卷阵容比较强大,中学教师中,有14位语文特级教师,加上市级学科带头人、市级骨干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区级骨干教师,一共有88人。高校教师主要由教授、副教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组成。

“有一道题抽查的比例高达96%,抽查的组长们非常辛苦。”宋亚云介绍,语文评卷组严格按照“读、找、写、讨论、设置和分组”工作要点,认真批阅每一份试卷。进入正评以后,题组长会采取多样化的检查方式监控本题评卷质量,不定时发放测试卷核验,定时抽查自评卷。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仍是议论文、记叙文二选一的形式,考生答题情况如何?宋亚云说,在高分作文中,选择议论文的考生文章立意较高,有思辨思维,文章发人深思;选择记叙文的考生文章构思精巧,语言较优美。此外,高分微写作方面说理理由比较充分,文字比较精炼。“但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一些卷子书写不好辨认,有些考生的书写能力有些下降。”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任梦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