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校外教培监管司成立释放哪些信号?

2021-06-18 09:1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校外教培监管司成立释放哪些信号?专家:明确主体、监管常态化

6月15日,教育部宣布,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查看教育部官网“司局机构”可看到,“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页面已上线,显示其主要职责包括,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等。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释放了哪些信号?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记者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探讨。

校外培训乱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校外培训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海平指出,治理校外培训,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校内一直在减负,但学生的负担并没有有效减轻,许多负担转移到校外去了。而很多学科类培训,以成绩为导向,强化应试,与目前国家提倡的素质教育精神是冲突的,加重了家长的焦虑,还出现一些卷款跑路的恶性事件。”

近年来,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很多专门文件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尤其今年,重视程度空前提高。今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提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

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记者注意到,近期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各地相关部门已加大力度开展治理督查。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

各地也在行动。近期,北京市教委多次发布通报,对存在无办学许可证、违规开展线下教学、超期收费、超标培训、开展低价营销及贩卖焦虑等不当广告宣传等问题行为进行披露,共有几十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点名。6月1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公布称,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开展执法行动,对四家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从重处罚,罚款合计1000万元。

培训监管明确责任主体、进入常态化

今年5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接下来,要如何推动相关政策文件落地?

在6月15日教育部召开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上,明确了“新成立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要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校外培训机构长期以来没有直接的管理机构,也没有相关行业管理规范,导致行业乱象丛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让管理有了明确的责任主体,监管进入常态化和工作的可持续性。

薛海平指出,校外教育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有些是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比如教师没有资质、资金没有监管、课程标准混乱等。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后,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

此外,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通知》,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主要职责还包括,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等。

“把这件事交给新成立的专门司局来抓,而不是以临时小组或其他形式,说明将校外培训治理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并且已经做了长期、常态化工作的准备。”薛海平指出。

储朝晖也认为,此次教育部专门针对校外教育培训设立监管司,意味着对校外教育培训领域监管的常态化、规范化落到了实处,监管的主体及其主要职责得以更加明确。

解决根本问题还需源头治理、综合施策

同时也有多位教育领域专家向新京报记者指出,有了专门的监管机构,并不意味着校外培训乱象就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他们认为,寄希望于成立一个监管机构就把校外教育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掉并不现实。从长期看,要根本解决问题还需要源头治理和综合施策。

储朝晖表示,治理乱象、规范发展最有效的措施是减少源头上的需求,要继续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对教育评价体制机制的改革,减少对考分的依赖程度,降低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要推进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公立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效率要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多样,对学生的发展更好,校外培训机构就不会‘野蛮生长’”。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成立对行业有哪些影响?薛海平认为,加强校外培训的治理和规范是一个大方向,但对校外培训行业来说并不完全是负面影响,实际上,对很多相对规范的培训机构来说,这不是坏事,短期可能会有一些限制,但长期来看,能够促进教育培训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在储朝晖看来,要让教育回归本质,避免过多资本涌入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机构也应找准行业定位,在教育的公益性和商业的营利性之间寻求平衡。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