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二中院:谨防校外培训虚假宣传

2021-07-09 09:1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二中院:谨防校外培训虚假宣传

为了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一些家长不惜重金给孩子报名校外培训,校外培训机构也应需而动,“野蛮”生长,以至于乱象丛生。北京市二中院近日发布消息,4年来,二中院及辖区法院审结校外培训合同纠纷案件数量逐年上升,群体性纠纷多发。

二中院的相关调研显示,自2017年至2020年,此类合同纠纷越来越多,被告为同一培训机构的群体性纠纷多发。校外培训机构因招收学员众多,且培训合同同质化程度高,群体纠纷趋势明显。去年年初开始的疫情也成为引发校外培训纠纷的重要原因。因培训机构的生源减少,现金流断裂,无法正常运转,或者不能将线下转为线上,培训无法如期开展,以及客户对线上授课不满意,要求退费而出现的纠纷日益增加。

二中院表示,家长过度焦虑,也是引发培训机构无序竞争的诱因之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为抢占市场,只注重前期营销,忽视教学质量,甚至一些缺乏培训资质,利用虚假广告夸大宣传,欺诈家长。

为了避免“退费难”和培训机构“卷钱跑路”造成经济损失,二中院发布相关提示,在选择培训机构的时候,务必首先确认培训机构是否有相关资质。正规校外培训机构须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证照,并张贴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且按照办学许可证审批的项目开展培训业务。学生家长可通过“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网址:http://xwpx.moe.edu.cn)查询有资质的正规培训机构名单。

其次,不要一次性缴纳长时间的高额费用,不要盲目听从销售人员的优惠推销,以免培训机构倒闭或者卷钱跑路,造成经济损失。如有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教育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为防止出现问题,家长还应妥善保管好培训合同及发票。签订培训合同时,仔细研读合同条款,对培训内容、质量承诺、培训期限、收费金额及退费标准与办法等条款,逐项逐条审阅确认。在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