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孩子们的暑假这么过

2021-07-29 09:49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我的暑假这么过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 徐 硕 

北京 三帆中学裕中校区初一年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暑假我要再去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2019年,上小学五年级的我去上海旅游时,妈妈带我去的第一个地标就是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中共一大会址。20多年前,妈妈正是在这里宣誓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纪念馆的一个小时行程里,我记住了1921年,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在18平方米的房间里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

现在,我上初中一年级,学校开设了道德与法治课,老师课上讲了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故事,从“嫦娥探月”到“蛟龙深潜”……都是我们的考题。7月1日上午,学校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和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初中二年级,我们还会学习中国近现代史,更详细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我的父母都是党员。7月2日,妈妈让我认真朗读当天《人民日报》上刊登的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容。我更加清楚地知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了解到,7月1日前,中共一大会址已修缮完成对外开放。紧邻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建也亮相了。我要趁这个暑假故地重游,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们年轻的一代要树立拼搏奋斗的信念,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日后建设祖国打下坚实基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好好学习 以后都用得上

■ 王若灿 

北京 人大附朝阳实验学校三年级

暑假到了,放羊啦。这样可以吗?肯定不行!

我很早就制订了今年的暑假计划:最重要的是抓虫子!当然,学习也不能落下。妈妈说暑假要劳逸结合,玩也不能少,学也不能少。所以我的计划是抓虫、学习、再抓虫、再学习。怎么样,我的暑假生活丰富吧!

我为什么会制订这样的暑假计划呢?因为我喜欢昆虫,喜欢研究一切和昆虫有关的东西。暑假这么长的时间当然不能放过,必须好好研究一下我喜欢的昆虫。我已经去过了西藏、江西明月山和云南普洱,了解了一些不同地区的昆虫,这次我决定去新疆看看那边的昆虫是什么样的。

一放暑假,妈妈就带着我和妹妹飞到了新疆,开启了奇妙的沙漠之旅。我们先到了阜康,主要研究沙漠和半荒漠的昆虫。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个子大的步甲、数量多的拟步甲、努力推粪球的台风蜣螂、沙漠明星天花吉丁和跑得快的避日蛛,还从粪堆里刨出了身上有光泽的屎壳郎。接着我们长途跋涉到了吐鲁番。我在一年级的时候学了《葡萄沟》这篇课文,路上我就想,那边的人到底好不好客?水果到底好不好吃?葡萄沟是不是葡萄成片?结果,一下车我们就变成了小吃货,葡萄沟的葡萄又多又甜,导游小姐姐古丽真漂亮,可惜还有好多水果没熟,有点儿遗憾。但是晚上夜探时发现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蛙眼守宫,让我瞬间把遗憾给忘记了。在天山,我们用敲击的方法在云杉上一共找到150多种小型昆虫。以前我只喜欢大个的甲虫,现在我也喜欢小昆虫。

新疆之行非常奇妙,我了解了很多新的昆虫知识。但是总不能一直玩吧,我还得回家开启学习模式。语文、数学、英语都不能少,每天抄诗、做数学作业、读英语……和出去玩一样高兴。不久之后,我还要去云蒙山抓虫子,还计划和我的朋友去西山抓锹甲。记得在新疆参加“石探记暑期国内科学营”时的陈瑞老师说过,我现在学习的一切都可以为研究昆虫打基础,以后都用得上,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开启我真正的昆虫之旅。

 

我的暑假 快乐充实有意义

■ 王卓月 

江西遂川 泉江小学二年级

快放假时,班主任钟宇晴老师给全班学生布置了一个任务:写一篇《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的命题作文,9月开学时上交。我就琢磨,该怎么过呢,可不能除了在家做作业,就是参加各种兴趣班吧。

像我这般年纪的小朋友,都活泼爱动,对假期充满期待向往:有的计划出旅,有的爱钻图书馆,还有的想学习新技能……想法可谓丰富多彩。而我的暑假生活将会拥有如下内容。

都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暑假里阅读肯定是每天必不可少的。《米小圈上学记》系列丛书是我的最爱,钟老师推荐的三年级必读书籍《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稻草人》也必须完成。最有意思的,莫过于我和妈妈的一周一首古诗词背诵之旅,有李白的《望天门山》,有贺知章的《咏柳》,真感叹前人写出的那些优美诗句,能一直流传至今。

我喜欢朗诵、唱歌和弹钢琴,自然也不会荒废。爸爸妈妈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尽管我还不懂,但为观众讲述《抗日英雄王二小》和根据家乡真实革命故事创作的《血染的印章》等视频,发表在了《学习强国》等平台上。

8月,我还计划学习弹奏《明天,你好》《萱草花》《听我说》这3首钢琴曲,争取在暑期内录制成首张演唱专辑,留下点儿时的回忆。

我在慢慢长大,暑假里,我要多帮忙碌工作的爸爸妈妈做家务。晨起整理被褥、饭后洗碗擦桌、晚上洗晒衣物、睡前整理书桌等。漫长暑假,愉快玩耍必不可少。每天,我会与小伙伴们玩耍,和爸妈散步。每个星期,到水上乐园游一次泳、冲一次浪。除此之外,喜欢亲近大自然的我还准备抽空去冷水坑、楠木林、白水仙等自然景区,留下行走的足迹。

这就是我的暑假,快乐、充实,而且还会十分有意义!

 

站在崭新的起点上

■ 梁宝璐 

青海西宁 第十二中学初一年级

带着对小学老师、同学们的不舍,转眼我就要成为一名中学生了。面对即将到来的中学生活,内心有一点点紧张,但更多的是憧憬与向往。对此,我从这暑假开始就准备了!

妈妈经常给我说:“积千累万,不如有个好习惯。”所以我打算先从培养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开始,早睡早起加强锻炼,也多帮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中学期间的高强度学习打好身体基础。另外,我还想利用空余时间,看完《河西走廊》《航拍中国》《建党伟业》这些经典的经录片和影片,跟着它们了解多样的地理、文化知识,还有应该永远铭记的历史。

学习方面,我打算从临摹初中生必背古诗文字帖入手,既可以提前熟悉初中必学的经典名篇,同时还可以练字,锻炼高质量快速的书写能力。同时,我现在每天记20个英语单词,已经坚持了一周,这个过程也让我体会到了积少成多的力量。听哥哥姐姐们说,广泛的阅读量不仅有助于中学学习,还可以开阔眼界、启发思维,我已经看完了《西游记》《鲁滨逊漂流记》,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计划看完《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用经典的力量充实这个假期的生活。

我还有一个很特别的计划。

前两天,爷爷从抽屉里翻出了大爷爷的烈士证明。看着爷爷满含泪水入神的凝视,我翻开手机,搜索出大爷爷的烈士信息,搜索内容显示:大爷爷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牺牲在了辽沈战役攻打四平的战场上,时年18周岁。爷爷还动情地告诉我,裹着小脚的太奶奶、太姥姥给前线的战士摊煎饼、做军鞋、送儿上战场的故事,讲述太爷爷如何惨死在日本鬼子的刺刀下。看着爷爷满头的白发、湿润的眼眶,我计划一定要找时间,把爷爷讲述的故事记录下来,将来讲给更多的人听。

古人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站在崭新的起点上,内心有太多的期盼,我相信,在妈妈的督促下,在我的努力下,这会是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 

 

为一年之后 梦想的实现蓄能

■ 邵天骄 

广东广州 广铁一中初三年级

2021年的暑假来了,这是我中考前的最后一个暑假,将是一个特殊的暑假。

这是一个没有长途旅行的暑假。往年,我家都会提前筹划一次旅行,去亲眼看看课本里的名山大川和名胜古迹,体会不同风格的美景,品尝不同地域的美食,也是难得与爸妈共处的没有压力的亲子时光。今年妈妈工作忙走不开,我们家集体决策不分头行动,就利用周末在广州周边小住两天,不管是小桥流水、青翠山坡还是隐世宅院,只要能让人情绪放空、放松,就是好去处。

这是我第一个可以正大光明玩游戏的暑假。以往,为了游戏这件事,我和爸妈会“斗智斗勇”,我像个神偷,我妈像个鹰探,她设置了多重密码,我则破解这些密码,然后就有了设置密码者和破解密码者都开不了机的尴尬剧情,这样的“猫鼠游戏”令我们身心疲惫。八年级学期结束,我跟爸妈进行了“谈判”,我终于明白,父母不是为了限制我而限制我,他们也了解了我需要这种放松方式。于是我们共同制订了规则和时限,明确了权利和义务。所以现在每天我都可以尽情地享受游戏时光,真是前所未有的痛快。

我还打算用暑假的时间,通过纪录片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来穿越历史,用“角色代入式”重温中国近现代史,相信会有更多的收获。

这也会是一个学习计划最周详的暑假。往年,我常在开学前疯狂赶作业。今年不同了,放假前,学校就举行了初三启动仪式,大家接收到了将要毕业的信号,都有好好利用暑假查漏补缺的想法。老师们利用远程工具分批布置作业并批改,我也安排了包括体能锻炼在内的自主学习计划,还会每周进行回顾和调整。有了目标和分阶段验收,执行效果将会大有不同。

这个暑假是特别的,也是有张有弛的,更是在为一年之后梦想的实现蓄能。

 

学习不再被动 爱好也未停止

■ 陈林濠 

吉林长春 省实验繁荣学校高一年级

暑期已至,高二即临,如此关键年华的“水深火热”,总是让人觉得在学习与爱好之间身不由己,暑假更是。作为班级中的“运动健将”,我很想在下学期的运动会上为班级拿到好名次,这需要积累很大的运动量,绝非易事。因此,加强体育训练的矛头又指向了暑假。

矛盾虽有,但它们远不及我对学业与体育进步的双重渴望。正所谓希望越大、压力越大,行动越难、收获越多,不觉间给自己赋予了一种使命感,准备向时间挑战。

刚过几天,暑假课程便将我的时间撕扯得四分五裂。运动只能在学习的夹缝中求生存,找不到完整的时段,就意味着训练效果要大打折扣,想让它与假期课表相融合实在太难。不由感叹,在我的世界里,学习和爱好总是相生相克,感觉有点儿心痛。

可在目标面前,光有感叹无用。高中关键时期,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是确定无疑的,因此我不会把它形容成“爱好的绊脚石”或“快乐的终结者”。让爱好在学习课节中见缝插针,使我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运动时间,并且让锻炼更有强度、更有效率。

眼下,每天合计时长达大半天的课,强度不亚于上学:有时一口气儿连续上完几个科目让人头疼;有时结束半日奔波只能回家休息片刻;有时当天作业完成一半就得放下再次去赶新课。在每天来来回回上课下课的路上,在每节课之间的空隙,要么游上半个小时泳,要么打上半个小时球,要么往返跑上几千米。就算天黑到家,忙完一天课业,也不妨戴上耳机,摸起运动器材,一边听着歌曲,一边让自己挥汗如雨,在那学习的间隙让热爱跨越山海。

未来数日的忙碌应该皆是如此,但学习不再被动,爱好也未停止,只是在挂记百里之外念我已久的爷爷奶奶时,才期待着这样的假期早点儿结束甚至不要再有。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