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重磅“双减”,怎么减?

2021-08-23 09:17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重磅“双减”,怎么减?

孩子的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是家庭里的大事,也是社会的热点话题。最近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聚焦人们关心的“双减”问题,引发了普遍关注。

为什么会出台这个意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明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这样一些问题导致了学生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家长经济和精力负担过重,严重对冲了教育改革发展成果。

2020年8月,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女士给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报了一个英语培训班,结果却遇到了意外。王女士报名的叫颐泽英语,这是一家面向中小学生培训英语的校外机构,如今已人去楼空。王女士说,刚接触这家机构不久,对方销售人员就想方设法劝说她尽可能多买课程。

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发文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并且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王女士当时只顾考虑优惠,也就没想太多。

然而,2020年年底,颐泽英语突然发布通知停课,随后老师和管理人员先后失联,此时家长们才发现,负责运营颐泽英语的只是一家教育咨询公司,根本没有取得办学许可,公司眼下已经因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培训机构学生家长 袁泉:我们现在能联系到的家长,6个校区一共800多个孩子,总共未完结的课时费大概有1100多万元。

钱收了,培训班却没了,这种事情并不少见。然而,这只是近年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之一。如果说钱“课”两空带给部分家庭的是眼前的经济损失,那么,近年无序扩张的各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带给整个社会的则是更为深远的伤害,首当其冲的就是加重了孩子们的身心负担。

2017年调查显示,全国中小学阶段学生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48.3%,总体规模超一亿人。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调查显示,88.8%的小学生、95.7%的中学生,睡眠时间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甚至34.2%的中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除了直接增加孩子们身心的负担,不少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制造压力、营销焦虑等手段,既给学生和家长造成恐慌,又加重了家庭的负担,也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而打着各种名目,超前、超纲、超标的比拼式培训,更是偏离了教育的本源,让学习变成了金钱和时间的竞赛,培训变成了刷题提分的生意,很多家庭深陷其中,却抽身不得。

打着教育旗号的校外培训市场逐年扩张,让家庭得不偿失,社会付出沉重代价,而最大的获利者却是培训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校外培训市场规模超过一万亿元,2019、2020年,校外培训机构新增数量都在七到八万家以上。

为根治校外培训这些乱象,刚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明确提出了限制。

限制数量: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限定价格:在北京、上海等试点城市,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这里的学科类指的是: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

专业人士指出,将这些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并且试点指导价格,就是要让教育回归公益定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 胡卫:教育是一个非营利的事业,无论公办民办,无论营利非营利,都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回归一个良心事业,不能被资本资金所绑架。

在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限制数量,限定价格的同时,此次意见还明确提出,要限定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而在此之前,相关规定已经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点30分,也就是说,今后校外培训机构的学科类培训,只能在中小学教学日的晚上8点半前进行。

与此同时,意见对资本介入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严格限制。根据意见,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

在管住资本的同时,意见进一步明确要管住资金:部分试点城市要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有效预防“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要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坚决禁止为推销业务以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宣传等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在管住资本、管住资金、管住营销的同时,意见也为校外培训机构的下一步指出了方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 胡卫:除了学科类,还有素质教育,还有音乐、体育、美术、科技的发展,需要有人来从事这方面的教育。

在校园外管好培训机构,为学生减负,家长减压,在校园内还应该做好哪些呢?

意见同样给出了答案。根据意见: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教师要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

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已经进行了试点探索,学校从下午3点半开始到4点半,提供作业辅导服务,从4点半到5点半,引导学生们参与文体美社团活动。

校外治理、校内保障,随着意见的发布,各地出台具体措施予以落实。北京市明确提出,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促进教师区域内流动,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上海严禁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参加任何形式、任何范围的联考或月考,小学阶段不进行期中考试或考查。记者在对一些学生家长的随机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长们普遍认同,但也有担忧。

对于家长们的担忧,意见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意见要求: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逐步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杜绝违规招生、恶性竞争。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

上海市教科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 董圣足: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根深蒂固的一些育人观念还没有打破,特别重要的是评价体系、改革方面还有待取得更大成效。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重道远,规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势在必行。记者随机暗访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发现目前仍有些校外培训机构在利用暑假给孩子做学科类培训。随着意见发布和正式实施,对这种违规从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行为,也需要相关部门及早研判,加强治理。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并不是新话题,然而这次的力度前所未有,并且意见设定了具体时间表: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眼下教育部门已经制订实施细则,着手落实。

据统计,目前全国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十分巨大,已基本与学校数量持平,其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违法违规情况突出。还有一些教培机构被资本裹挟,贩卖焦虑,过度宣传,违背了教育的公益属性,破坏了教育正常生态。

所以,“双减”的目标,一方面是在校内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吃饱”“吃好”;另一方面,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构建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而要达到预期目标,需要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内外结合、多元协同,让教育向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教育改革中得到更好实现。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