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杨利伟进校园开讲“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飞得更高更远”

2021-09-02 09:42 新京报

来源标题:杨利伟进校园开讲“开学第一课”,激励学生“飞得更高更远”

9月1日,“时代楷模进校园”启动仪式暨北京第五中学2021—2022学年度开学典礼拉开帷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来到现场,激励学生飞得更高更远,期待在向“航天强国”迈进的过程中,看到更多现场学生的身影。

杨利伟回忆儿时梦想,鼓励学生为航天事业奋斗 

作为“航天员英雄群体”的代表,开学当天,杨利伟来到北京第五中学,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

杨利伟提到,小时候对他吸引力最大的是战斗英雄,因为看了《铁道游击队》,被大队长刘洪的英姿吸引,他曾经梦想当一名火车司机。

谈及航天事业的发展,杨利伟表示,我国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辉煌成就。“现在是‘ 航天大国’,但还不能称为‘航天强国’。”杨利伟期待,在向“航天强国”迈进的过程中,能够看到现场更多学生的身影,同时也相信在未来他们会飞得更高更远。

开学典礼结束后,北京第五中学校园秒变大型“追星”现场,学生们争相与杨利伟合影,有的学生还拿出奖状请他签名。

回应《太空一日》走红:航天活动有了更多人关注

作为中国首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所写文章《太空一日》入选了中学语文课本。此前,这篇文章全网刷屏。

“在痛苦的极点,就在刚才短短一刹那,我真的以为自己要牺牲了。”文章以第一视角详细讲述了他进入太空前后的经历及感受,还原了精彩、惊险的飞天过程。

对于《太空一日》网络走红一事,杨利伟当天回应称,《太空一日》进课本已有很长时间,在网上走红是因为航天活动有了更多人的关注,“从这点来讲,作为一名航天人还是蛮欣慰的,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苏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