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教育部: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

2021-09-17 12:38 新京报

来源标题:教育部: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

9月16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就学,确保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应助尽助。

今年以来,受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部分家庭生活遭遇困难。教育部要求,学生入校后,各高校要尽快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摸排,详细了解受暴雨洪灾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学生的情况,让学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要扎实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认真细致做好受灾情疫情影响学生的各项资助工作。

同时,教育部要求,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温馨便捷。各高校要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配合,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方案,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通过“绿色通道”入学。要根据实际对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及必备生活用品,保障他们入学后的基本生活。

关于国家助学贷款,通知提出“应贷尽贷”。合理确定学生贷款额度,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

教育部指出,各地各高校要统筹各项资助政策和各类捐资助学项目,避免重复资助和遗漏资助。同时,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国家助学金受助档次,并及时足额发放。要关注特殊时期助学贷款学生的还款情况,适时启动还款救助机制,减轻学生还款压力。要完善特殊困难救助机制,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学生进行紧急救助,保障其基本的生活和学习。

此外,教育部要求有关高校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 冯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