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国庆假期孩子们在胡同博物馆学非遗

2021-10-08 09: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孩子们胡同博物馆学非遗

非遗课程、胡同摄影展、创意集市……国庆假期,东四胡同博物馆多样精彩活动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加,这里也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为什么制作毛猴的原料都是中药呢?这与毛猴的起源有关……”下午2时,在东城区东四四条的东四胡同博物馆北京印象胡同手工坊里,20余名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

假期中,博物馆每天都安排了不同的非遗课程,沙燕风筝绘制、皮影制作、兔爷绘制等,均由东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教师任课,能让孩子在动手过程中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今天的课程是老北京特有的传统艺术:毛猴制作,辛夷做身子、蝉蜕做四肢、木通做道具,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开始制作自己喜欢的毛猴形象,不少家长在旁观看。

“老师,我不小心把毛猴的腿掰断了,可以再拿一只腿吗?”5岁半的小智今天第一次参加非遗课程,他小心翼翼地用胶水先粘猴腿、再粘脑袋,让老师和家长们忍俊不禁。“我家孩子平时很喜欢做手工,这次博物馆有很多丰富的课程,可以让他边玩边学习老北京非遗文化,是很好的体验。”小智妈妈说。

猴子娶亲、猴子吃糖葫芦、猴子跑步……在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下,传统的毛猴被制作出各种新奇的造型,手工坊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除了非遗课程,在东四胡同博物馆内,还正在举办第二届东四国风静巷胡同摄影展,影展以“胡同会客厅”、“凝视的风景”、“家庭与记忆”为主题,通过灯光加音效,将优秀的胡同印记呈现在大众视野内,不少小朋友正在家长带领下观看影展。

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东城区分会场,国庆假期里,东四胡同博物馆内的东四国风静巷胡同摄影展、北京印象胡同手工坊、“玩转东四”创意设计集市等多样精彩活动,将胡同文化、北京非遗手艺、国潮创新以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带领游客零距离亲身体验。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张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