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红色经典京剧《李大钊》拉开“国粹第一课”帷幕
2021-10-19 15:23 千龙网

千龙网讯 10月16日至17日,“国粹第一课”系列演出拉开帷幕。将课堂搬到剧场中,让北京市中小学生进剧场,打开国粹之门,上国粹第一课,使学生领略国粹之博大精深的美。

图片1

红色经典京剧《李大钊》剧照

红色经典《李大钊》是北京京剧院推出的新编现代京剧。该剧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到1927年的革命活动为主线,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策划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全剧通过对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一生的再现,刻画了革命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京剧作品,用京剧国粹艺术传承时代主旋律,带给观众一部兼具观赏性和时代审美价值的京剧作品,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据了解,此次参加“国粹第一课”活动的学校,既有伟大革命先驱李大钊同志积极支持、倾心指导工作过的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前身志成中学,为李大钊积极支持、倾心指导创办),也有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市第171中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示范校。特别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全部进入剧场,认真上国粹第一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缅怀先烈,美育学子。

实验二小六年级5班瞿意欢看完演出表示,李大钊为了中国人民,不顾自身安危,从事革命活动,正是千千万万像李大钊这样的人,用汗水和鲜血铸就了今天的繁荣昌盛。“少年强则国强”,处于和平中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为祖国变得更加强大辉煌而努力。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