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提高教师准入门槛要有待遇保障做前提

2021-10-26 09:31 光明网

来源标题:提高教师准入门槛要有待遇保障做前提

日前,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怀进鹏表示,“教师法的多项规定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需要进行修订。”教师法修订将聚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要求,建立教师从业资格审核把关机制。

目前,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随着教育投入稳步增加,教师待遇不断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教师队伍学历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但就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满足民众对更好教育的需求而言,尤其是在落实 教师准入门槛的背景下,提高各级各类教师学历要求,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尤为必要。

近年来,深圳、杭州等地中小学吸引清北等名校高学历者屡上热搜,备受各界关注。高学历者入职中小学只是以新闻的形式呈现,也侧面说明了当下还是一个稀罕事,反映出基础教育高学历比例偏低的现实。尤其是,目前能够吸引高学历者的中小学还集中在少数一线城市的名校,大多数学校徒有羡慕的份。

教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很难构建健康的教育生态,也很难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现实中很多难解的教育问题,与教师队伍的素质水平有密切的关系。比如,中小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教学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什么会成为负担?一是因为课堂教学效率不高,没有让学生吃饱、吃透,所以课后还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巩固练习,甚至需要寻找课外补习。二是一些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欠奉。减轻过重作业负担,需要科学合理设计作业,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以真正发挥好作业的功能。要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是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高教师门槛、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是顺应时代对教育发展的要求。然而,门槛提高之后,还需要待遇的提高、从教环境的改善作为保障和支撑。而这也是此次,教师法修订的另一个重点内容:强化待遇和保障,分类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晋级增薪机制,落实为教师减负要求,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完善教师奖惩制度,明确教师表彰的要求,细化教师违规情形和处理办法。如果提高教师门槛、学历要求,却没有足够好的待遇和从教环境作为支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也就难有实质性的提高,提升教师队伍水平的期待就可能会落空。

时代的发展,民众对教育的期待,都对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期待更好的教育、更多优秀的教师;而教师则期待更体面的薪酬待遇,期待非教学负担的减轻,期待一个能够安心、静心从教的环境。把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善待教师,也就是善待孩子,善待未来。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