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阿里边境邮局竟需2万选1 国考岗位为何冷热不均?

2021-10-27 09: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阿里边境邮局竟需2万选1 国考岗位为何冷热不均?

2022国考的报考申请提交阶段已于上周末落下帷幕,自11月1日起,考生将可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并缴费。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招录公告显示,此次国考计划招录3.12万人,相较2021年度的2.57万人增幅明显。万里挑一是国考,应者寥寥也是国考。传统观念中的“铁饭碗”,有着怎样的新变化?

最出人意料 

边境邮局竟需2万选1

“每天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看下西藏阿里邮局的报名人数”“2022国考狂卷王,绝对的万人坑”……在为期10天的国考报名阶段,打从最初两三天起,西藏阿里邮局所设职位即凭借超高报考人气冲上热搜,并将这一态势一路保持到最后。

记者看到,这一职位全称为“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计划招录1人。10月24日18时报考申请提交阶段结束时,共有20813人通过审查,招录比达到惊人的2万比1。

“我们这些天始终都在加班加点进行审核,一点不敢耽误,电话也是不停在接。”巨大的关注度让咨询电话热得烫手,工作人员称报名期间平均一两分钟就会有一个电话进来。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位于噶尔县,是西藏18个边境县之一。对于“电话接到手软”的局面,对方表示出乎意料,“可能是我们的条件比较宽松。”

在说明中,阿里邮局科员这一职位对报考者的专业、政治面貌、基层工作最低年限等均没有限制。“几万个岗位,只有一个西藏阿里邮局符合条件”“练练手,为明年省考做准备”……参与几乎无门槛,吸引了不少人怀着各式各样的心情来“打酱油”。以同属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的另一个招录职位——那曲市邮政管理局科员作对比,因为加上了“中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的专业限制,仅有200余人报名。

据工作人员介绍,拨打电话的人大多会询问审核进程,也关心阿里地区的日常生活。“海拔4500米,可能会有一点高反,需要适应。工作方面主要是处理文件、管理快递企业等等。”另外,阿里邮局职位有“在本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含试用期)”的备注,这意味着如果成功录用,劳动者在5年内是不能离职的。“至于服务期未满离职要承担什么样的违约赔偿,目前还不清楚。”

最冷热不均 

不同气象局报名人数相差百倍

说起气象局,往往是人们脑海中“清水衙门”的代表,过去几年常位列于国考“招不满”的冷门队伍。而记者发现,2022国考中各地气象局招录报名呈冷热不均态势,一些“清淡”数据中,却也出现了炙手可热的亮点。

例如,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气象局“防灾减灾科四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计划招录仅1人,却吸引了足足550余考生报名,其热度远超不少中央机关职位。又如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气象局“综合管理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计划招录1人,也有150余人报名。

不过,仍有不少气象局职位可以用“应者寥寥”来形容。如陕西省榆林市气象局“业务管理四级主任科员”计划招录1人,审查通过者4人。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气象局“防灾减灾科一级科员”计划招录1人,仅有3人通过审查,刚刚达到3:1的面试比例。

在某西部地区气象局职工晓源看来,气象系统工作稳定,待遇也不能说是很低。“跟地方经济水平有关,一般是处在当地政府机关中等位置。”国考里经常给人“没人报”的印象,主要还是来自于条件限制。

“你看今年报名人数多的几个职位,都是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除了大气科学类,还可以有至少一两个其他的专业。”她介绍,目前开设“大气科学类”专业的高校,全国一共只有十几所。如果气象局本身处在偏远地区,又限定了大气科学类专业,还要求硕士的话,报不满也就不奇怪了。

由于气象系统通常会进入到开设大气科学类专业的高校举办招聘会,也会面向社会招聘,并不全然“指望”着国考招人,所以即便没人报考,相应单位也并不会多么缺人。

在气象局上班都干啥?晓源称,“清闲”可能是外界最大的误解。“每天各个频道不同版本的天气预报,都是气象局的技术部门为主持人写稿、剪辑、制作的。防灾减灾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遇有异常天气,气象局要负责防雷防静电减灾管理,组织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根据所在县、市,以及岗位不同,工作内容有很大差别,忙的时候加班、值夜班都是少不了的。”

最神秘吸睛 

“长期出差”传递辛劳之风

在国考“中央党群机关”类别下,最前列的15个职位均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察委,工作方向以“文字综合”“审查调查”等几类居多。

近年来,一系列反腐剧集热播,纪检监察难免给人以“神秘”的感觉。一位基层纪检监察科员透露,“文字综合”以撰写工作汇报、业务总结等为主,与人们想象中的“写材料”并无太大差别。而“审查调查”就是要参与到对干部涉嫌违纪违法情况的核实,以及后续办案处理之中了。如果遇到比较复杂、严重的案件,可能还需要进入到办案点中,会有一段时间不能随意回家。

记者发现,所有纪检监察职位都专门对“出差”进行了提示。在前13个职位中,标注有“能适应经常性出差”字样。后2个职位中,更着意强调了“能够适应长期加班出差,相容性好”,透过字面传递出阵阵辛劳之风。

“经常出差”大约是怎样的频率?负责接听咨询电话的工作人员称,不太好统一出具体的标准。“你可以理解成工作强度很大,是需要一些奉献精神的。”而中纪委网站今年2月曾刊发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处长李永红的先进事迹报道,其中“平均每年有200多天在办案点上,2018年甚至达到330天”的表述,或可让人有稍具体的感知。

纵观此次国考上万职位,都有少则几个字,多则十来句话的描述。唯独中央台办招录的“秘书局国资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与“业务司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在简介处写着“无”。经咨询工作人员得知,因为“中央台办下面有好几个局,这次国考是几个司局共同合并招录的,所以没有办法把所有简介都罗列出来。等完成录取后,会根据新招收同志的具体情况,分配到相应的局里。”

记者看到,秘书局职位要求的专业为会计、审计类,业务司局职位要求的专业包括政治、法律、经济、新闻传播类。工作人员举例,如果考生专业是新闻传播类,录取后即会分到新闻局。“到时候分的单位不同,工作内容不会完全相同。大体符合社会上对‘办公室’工作的想象,不过不局限于案头,接待、沟通……都会涉及。”

浏览国考职位,大部分面试人员比例在3:1或4:1,稍高些的则上升至5:1。而中央对外联络部招录的3个语言类职位,以及全国人大招录的4个职位,面试人员比例则高达罕见的8:1。

“8个人会进入到我们的面试环节,但最后只录取1人。”全国人大负责接听咨询电话的工作人员解释。“其实你可以这么想,比例高,能进面试的概率就更大了。”

而去年全国人大机关发布的国考面试公告显示,录用公务员实行差额考察,考察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为2:1。“根据考试成绩、体检结果和考察情况等,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不唯分取人。”这意味着考生闯过了面试关,还要再经历差额考察环节,竞争可谓十分激烈。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