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央美师生画出“食”代变迁

2021-10-28 09: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央美师生画出“食”代变迁

美味珍馐摆满牧民的餐桌,现代化的乳品厂正在繁忙地运转,夜幕之下的乡村酒店灯火通明……近日,“艺术再长征——新时代主题创作课教学汇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继此前重走长征路,创作百幅《红军食谱》后,央美师生故地重游,以百幅《新时代食谱》描绘“食”代变迁,记录小康历程。

五年前,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弘扬长征精神,央美师生重走长征路,以《红军食谱》为创意,完成了百幅油画作品。《红军食谱》以“食谱”命名,描绘的却是“一百种不能吃的食物”:野菜、草根、树皮、皮具……这些当年红军战士的救命食物,是艰苦岁月的真实写照。师生寻找、烹煮、品尝这些“食物”,对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时隔五年,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油画系主任张路江教授等4位老师带队,15位学生组成队伍,央美师生再次奔赴四川省若尔盖县求吉乡、巴西乡以及阿坝州茂县,以手中的画笔记录新时代人民的生活风貌。

相比每幅作品描绘单一食材的《红军食谱》,《新时代食谱》最大的不同是选题更加扩展,围绕“食”展开了四个维度的讲述:“互联物通”部分表现网络时代带给当地百姓生活的便捷,“现代化生产”部分体现了大规模现代化生产带来的丰硕成果,“富足小康”部分以平凡视角展现了富足安详的小康生活,“丰收”部分则聚焦农作物收获为百姓带来的喜悦。

“这次重走长征路,我们登上的最高海拔达到3700多米,而五年前只有3300多米。”带队教师张瀚介绍,参与此行的学生更加年轻,三分之二都是本科生。“半个月的行程里,大家要画上百幅作品,时间很紧张。我们每天日出后就去创作,直到日落结束,晚上需要体验当地民众的挤牛奶、篝火晚会等活动,睡前还要分组讨论、老师点评、准备第二天的创作工具等。尽管面临着风吹日晒、吃饭不能按时按点等艰苦条件,但同学们满目都是可以入画的场景,创作热情空前高涨。”

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不少作品描绘的牧民生活让观众感到今非昔比:草原上不只可以骑马,也有牧民骑摩托车的身影;身着民族服饰的牧民,娴熟地使用智能手机;繁忙的大卡车与快递车,为人们送去多种多样的生活物资。“当地民众的生活,相比五年前有了非常大的改善。比如我们2016年曾经去过一位农户家里,当时他住的还是地面没有经过硬化的土院子,这次我们再过去看,不仅地面铺了水泥,用上了瓷砖,还建了一座小花园,里面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张瀚说,五年来,当地路更通畅了,食材种类更丰富了,不少藏族同胞的普通话也更加流利。

走进历史现场和时代现场创作,这样的美育课堂令不少学生感受颇深。“在日常创作中,我有时会有脱离现实生活的感受,进入到一种臆想的创作语境中。但这次活动让我重新感受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的重要性,一切艺术都应该是诚实的、诚恳的,进而触动灵魂深处。”学生单禹瀚说道。

此次展览由一百幅《红军食谱》和一百幅《新时代食谱》构成,两套作品在同一个展览中呼应展出,既诠释着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日美好生活的历史意义,也展示着新时代人民不断奋斗、努力奔向新生活的精神图谱。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