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14所外语外贸高校携手发出倡议 发挥高校力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2021-11-28 12:1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8日讯 11月26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研讨会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2021年年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本届年会以“发挥青年力量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与会14所外语外贸高校紧密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国际传播工作创新展开深入交流,并联合发出关于“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胜任力”的倡议。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年会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4所外语外贸高校共同发出“提升高校国际传播胜任力”倡议。倡议提出,要优化高校国际传播工作格局,贡献高校智慧力量;创新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建强国际传播专门人才队伍;提升国际传播叙事能力,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强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推动“中国之治”世界表达;汇集师生校友力量,人人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构建高校国际传播工作交流矩阵,互鉴互通提升工作效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严表示,外语外贸高校因学科专业和人才资源优势,是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引领青年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是新形势下高校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着力点,也是一大亮点。北二外是一所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外国语大学,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需求为导向,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着力打造“红色+国际化”的鲜明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将携手兄弟院校,充分整合校内人才、学科、平台等资源优势,探索具有鲜明外国语大学特色的国际传播工作模式,为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贡献高校力量。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指出,外语外贸院校是培养国际传播人才的主力军,肩负为中外人文交流输送人才的光荣使命。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外语外贸人才;要结合优势开展国际传播,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主动做好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对外宣介,主动向国际社会介绍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要传承弘扬宝贵历史经验,鼓起广大师生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希望高校之间通过加深交流,形成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国际传播工作创新的合力。

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分别以《高校在国家战略传播体系中的角色与使命》《构筑主流舆论的“青年叙事”》《用青年视角讲好共情共鸣共理的中国故事》《高校国际传播的三种叙事方式》《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当好国际传播的引领者》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圆桌会议部分,与会嘉宾开展深入交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圆桌会议部分,与会嘉宾开展深入交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供图

在圆桌讨论中,与会嘉宾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国际传播工作,在线交流,分享各校经验做法。

据悉,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联盟成立于2016年。联盟成立以来,旨在结合高等教育规律和外语外贸院校专业特色,通过加强校际交流协作,探索开拓外语外贸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本届年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下一届年会将于2022年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承办。(通讯员 于珊珊)

责任编辑:任梦婕(QL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