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试行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含一对一等四种辅导形式

2021-12-06 09:32 新京报

12月3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官方网站了解到,北京试行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通过搭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管理服务平台,鼓励中学教师发挥自身教育特长和优势,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辅导服务,供全市中学学生按需选择适合的教师开展在线学习。

根据实施步骤,2021年上半年面向通州、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房山、门头沟、大兴和经开区的初中学生开放,2021下半年和2022年拓展到全市所有初中学生。辅导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

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等四种辅导形式

《计划》要求,北京建设教师在线辅导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教师和学生在云平台上进行实名统一认证,使用本人教育ID(绑定姓名和手机号)实名登录,可按角色权限发布、更新在线信息并参与辅导。

在线辅导共有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问答中心及微课学习四种形式。为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和学生视力,一对一和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单次辅导时长不超过30分钟。

记者注意到,一对一在线辅导中,系统会根据前期学生的学习数据,根据学生所在学段、学科、学习背景等情况推送相关专长的辅导教师;学生也可以自主选择教师开展一对一在线辅导。

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互动课堂)则由教师主导,教师提前设定在线辅导专题、可预约的时间段,同时面向多名学生开展实时在线教学和辅导,授课后录制的课程可供学生回放学习。教师连续两次开课间隔不少于10分钟。

问答中心是由学生描述问题进行开放提问,系统首先在已有题库中进行智能检索,匹配成功后推荐相似问题的解析及相关知识点学习资源。若无相关资源,再由教师认领并解答。微课学习主要是教师将代表自己教学特长的微课上传到云平台,学生可以自由浏览、学习。

《计划》称,为提高辅导效果,鼓励辅导教师组合四种形态开展辅导。同时,为保障学生学习效果和保护学生视力,平台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合理控制学生连续线上辅导时间。

辅导教师须在职在岗、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在辅导教师的选择上,《计划》称,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招募,根据实施情况适时拓展到部分有资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学科教师、高校或社会各界知名专家。

申请辅导的教师申报信息由基本信息和辅导专长两部分组成。基本信息主要包括:教师姓名、性别、学科、职称、骨干教师类别、所在区和单位名称、任教学段、手机号、电子邮箱等;辅导专长包括:最擅长的学科知识点、知识领域、研究领域等内容。

根据《计划》,云平台将记录在线教师辅导数据,建立在线辅导时长和绩效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形成每位在线教师的在线辅导档案。

教师的辅导劳务费按照每个积分10元计算,不同辅导方式的积分方式不同,同时部分积分也与学生评价有关。

以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为例,教师的工作量包括在线辅导时间和在线辅导绩效两部分,其中,在线辅导时间按照实际有效辅导时长计算,每小时可获得6个积分;在线辅导绩效部分,根据被辅导学生对解决问题的满意度、教师辅导实际完成质量等因素综合评价并付给在线教师6-10个积分。

每次辅导结束,按照辅导有效时长进行两部分工作量的积分折算,两部分之和即为该次辅导工作量积分。这也意味着,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每位教师一小时辅导工作量在12-16个积分之间。

同时,《计划》规定,教师每周一对多辅导总时长不超过5小时,问答中心每周可计入积分的被采纳答案数量不超过30个,各种形式的同校辅导不计入绩效。每个教师每学期绩效的积分上限为5000分。

在线辅导参与情况将作为骨干教师评选参考

评选北京市在线辅导星级教师、星级学员、在线辅导优秀学校、在线辅导优秀区……《计划》提出要建立激励机制,每学年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表扬。同时,鼓励各区和学校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定期总结表扬,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在线辅导与学习。

《计划》明确,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骨干教师参与项目情况,将作为任期内履职的重要参考,也将作为后续各级骨干教师评选的参考条件之一。校长积极推动项目的情况,将作为校长职级制履职和参评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此外,《计划》表示,在线辅导的各环节都将被全程监督,重点监督教师和学生在线辅导过程中的各种不规范辅导行为。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