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多重因素致三季度亏损 中公教育:“全收全退”课程目前在下架中

2021-12-30 09:19 新京报

12月28日晚,中公教育发布公告,对深交所本月13日下发的关注函予以回复。另外,12月29日,中公教育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逐步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已有“全收全退”课程目前正在下架中。

收款不及预期、退费率较高等是亏损主因

中公教育在回复中表示,收款不及预期、退费率较高、成本费用增长幅度较大,为公司前三季度亏损主要原因。

受疫情影响,由于2021年省级公务员联考时间提前,学员备考时间缩短,培训意愿降低,省考培训招生规模和培训人次出现下滑,同时对公司课程安排造成不利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到收费价格。

公司披露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中公教育高端面授班次(30天以上)开班数量占比21.11%,低于2020年和2019年同期的33.21%和38.34%。长线班次的开班影响,也导致公司整体收入水平被拉低。此外,三季度的教师序列招录公告和报名人数大幅减少,同样导致公司收款减少。整体收款不及预期。

退费率较高也是公司三季度业务亏损的直接原因。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退费率高于往年各个季度。中公教育解释称,2021年度由于省考提前,其笔试面试成绩公告早于过往年度,教师招聘公告高峰也已在上半年结束,三季度成为集中退费高峰期,从而形成高于其他季度和远高于年度平均退费率的退费。此外,部分参培学员备考时间较短、协议班通过率有所下降也导致协议班退费较多。

公司称各年度及各年末资金余额真实、银行贷款真实

对于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持续大幅新增债务的原因、用途和合理性,中公教育回复称,公司协议班收入始终维持在总收入的75%左右。鉴于协议班学员不过要退还学员大部分学费,从稳健经营的角度出发,公司需要保有一定规模的货币资金或者可以及时变现的资产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协议班退费。

同时,人才招录和资格认证考试的时间分布具有一定周期性,导致公司的收款及退费具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而员工工资、管理费用等支出具有较强的刚性,全年的发生较为均匀,因此,虽然从全年看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好, 但是各季度并不均衡,公司需要通过部 分短期银行借款以应对季节性的资金需求。

此外,自2018 年以来,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增长和分支机构的不断增加,公司迫切需要建设自有的培训基地和办公场所。近年来,公司先后在山东、吉林、辽宁、陕西、北京等地购置建设学习 及办公场所,对资金有一定需求。

中公教育还指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影响带来的潜在风险,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增加现金储备,提高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双减”政策对公司所处的职业教育培训行业提出了一系列的规范要求,对公司市场开展和日常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致使公司 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出现负数,产生较大金额的经营亏损。另外,公司各年度及各年末货币资金、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等余额真实,银行短期贷款发生额及余额真实。

理享学等产品推出直接推高协议班退费率

在此前的关注函中,中公教育贷款支付学费的相关问题被问及。

对此,中公教育在回复中称,公司学员贷合作的三方机构包括:理享学、百度贷款、京东白条。此类三方机构为助贷机构,即学员作为借款人,通过与公司合作的三方机构向具有发放贷款资质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经金融机构审批通过后,将资金受托支付至公司账户,用于支付其应付公司的培训费。

以理享学为例,理享学为助贷机构,承担借款信息传递以及向金融机构推荐借款人的职能,理享学合作的金融机构(如中关村银行、浦发银行、东营银行等)承担贷款审批和发放贷款的职能。公司向三方助贷机构支付服务费(即公司财务费用),由助贷机构向其合作的各金融机构进行相关利息或费用结算。

据了解,“理享学”为中公教育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的新业务,2020年该产品推出力度较大,主要是为应对2020年疫情下的市场复杂情形。

中公教育在回复中表示,理享学等产品的推出直接推高了协议班退费率,由于理享学贷款主要用于学员可退费部分,并且主要针对考试难度较大课程,实际操作中使用理享学贷款学员考试准备不够充分,因此其退费率高于公司整体综合退费率水平。目前,公司已采取有力措施逐步优化产品结构,降低退费占比。

据了解,中公教育提供的培训服务分为普通班和协议班,协议班存在笔试或面试不通过可以部分或全额退还的条款。12月29日,中公教育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逐步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公职类“全收全退”课程目前正在下架中。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