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发布2020年度体检统计报告,中学生这项问题不容忽视

2021-12-30 09:30 首都教育

近日,《北京市2020年度体检统计报告》发布。其中,针对北京市高招中招体检数据的分析结果引发社会关注。

身高方面

■ 2020年北京市高招体检男生平均身高177cm,女生平均身高164cm,较2019年度男、女生身高平均值各增长1cm。

■ 2020年北京市中招体检男生平均身高175cm,女生平均身高164cm,较2019年度男、女生身高平均值各增长2cm。

异常指标检出率方面

■  2020年高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前五位的为视力不良、身高不足、肥胖、超重、体重过轻。

■  2020年中招体检异常指标检出率前五位为视力不良、肥胖、超重、色觉异常、身高不足。

《报告》分析,北京市中学生的体重增幅明显,尤其是男生,超重情况更为显著。

2020年北京市高招体检男生平均超重肥胖率44.46%,较2019年度增长9.68%;中招体检男生平均超重肥胖率43.12%,较2019年度增加8.74%。

种种数据表明,青少年肥胖、超重问题愈发突出,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关注青少年的健康管理,尤其是体重管理,努力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1 什么是肥胖,什么是超重?

生活中,我们常常把“肥胖”和“超重”的概念混为一谈,其实它们二者有所不同。

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是体质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缩写为BMI。

BMI考虑了体重和身高的综合因素,可反映全身性超重和肥胖状况。计算公式为:

BMI=体重÷身高²  

(体重单位:千克;身高单位:米)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体重指数(BMI)分成四个等级:正常、低体重、超重、肥胖。“肥胖”人群的BMI要高于“超重”人群。

以下为中学生参考表格↓ 

以下为小学生参考表格↓ 

对照表中数据,你的孩子被划入“超重”或“肥胖”范围了吗?

如果孩子已经有体重方面的困扰,不如从现在起执行一份“减肥作战计划”吧!

没错,就是现在!因为,冬天和减肥更搭哦~

2 冬天到底容易胖还是容易瘦?

小编先分享一个坏消息。

一到冬天,大人孩子的体重都仿佛开挂一样蹭蹭往上涨,有人调侃冬天胖是因为衣服穿得厚。事实上,冬天长胖确实有科学依据。

脂肪合成代谢加快

气温降低,为了维持体内恒温,人体会本能地储存更多的脂肪来抵御寒冷。

此时,人体脂肪合成代谢速度比平时快2~4倍,而脂肪分解代谢速度低于平时的10%。脂肪合成多于代谢,脂肪囤积,进而导致肥胖。

食量增加

外在环境气温降低,体温也会随之改变,为了维持人体温度,身体需要摄入更多热能,再加上天冷促使胃酸分泌,我们更容易胃口大开。

吃饭速度变快

天气变冷,我们就喜欢“趁热吃”来驱赶寒意。吃饭速度是导致发胖不容忽视的因素。

食物越快被消化,饱腹感越微弱。为了达到同样的饱腹感,我们会吃进更多的食物,摄入的热量也就增多了。

运动减少

温度降低,人的运动量变少,消耗的热量自然也会变少。消耗变少的情况下,剩余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

穿衣多,忽略体型

冬天穿着厚重的衣物很容易让我们忽视自己身上的赘肉,即使在不经意间长胖了几斤也不容易察觉。

当然,除了以上“季节性因素”外,青少年超重肥胖率上升的原因,可能还与长期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有关。

3 冬天是减肥的好时期

尽管冬天容易使人变胖,但一个好消息是:冬天其实是减肥的好时期。

基础代谢率提高

在寒冷的环境中,身体必须更加努力地工作,将核心温度提高到37℃左右的正常体温。

冬天人体会消耗更多能量以对抗低气温,能量消耗大约比夏季提高3%~7%。另外,冬季人体基础代谢率也会提高,可以减掉更多的脂肪。

4 棕色脂肪活跃

人类和哺乳动物中,体内脂肪可分为两类,即白色和棕色脂肪组织。

如果一个人日常摄取热量过多,多余的热量主要储存在白色脂肪中,从而导致肥胖。相比之下,棕色脂肪是一种能够产生热量并消耗热量的脂肪组织。

人体中的棕色脂肪越多,减肥也就越容易。这种神奇的脂肪在寒冷的环境中,会被诱导出来。

所以,需要减肥的孩子,可要好好利用冬天“事半功倍”了!

每顿吃七分饱

首先,可以让孩子坚持吃到七分饱,在保证营养的同时,利于控制体重、保持头脑清醒。

通常来说,在吃饭时间相对规律、固定的条件下,这顿吃了七分饱,在下一餐之前不会有明显的饥饿感。

避免高油、高糖饮食

尽量让孩子减少吃外卖的次数,自家炒菜也要遵循“少油少糖”的原则。

建议家长们选择橄榄油、茶油来烹调,每天控制在25~30克(搪瓷勺约两勺半)。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

在主食里加点粗粮

给孩子的主食中加点粗粮,如藜麦、燕麦、荞麦、绿豆、玉米、薯类等,粗粮中富含高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有益健康。

多摄入果蔬豆类

每日应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增加水果、蔬菜以及豆类、全谷类及坚果的食用量。每天至少喝一杯奶。

每天坚持做运动

“管住嘴,迈开腿”。减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做运动。

今年发布的《北京市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明确指出:

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小学每周至少5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5节,高中每周3-5节,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体育课。

学校每天要安排至少2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安排不少于45分钟的课外锻炼。

学校“三点半”课后服务要更多地用于学生自主开展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外各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

12月新鲜出炉的《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也旨在帮助孩子们将体育锻炼内化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甩掉“超重”“肥胖”等健康问题,提升体质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